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热带医学》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329958
热带地区重要虫媒传染病的预防与控制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热带医学》 2006年第8期
虫媒传染病,1热带地区一般自然地理特征与虫媒生存种类的关系,2传播传染病的媒介昆虫的界定,3传播媒介与传染病的关系,4虫媒性传染病的流行情况,5虫媒性传染病的流行
     Prevention and control of important insect-borne infectious diseases in tropical zone.

    DONG Bai-qing,TAN Yi.

    (Guangxi Zhuang Autonomous Region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Nanning530021,Guangxi,P.R.China)

    诸多虫媒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不但与地理条件、季节气候有关,而且与该地区生存的虫媒种类也是息息相关的。现就不同地理条件、季节气候、虫媒种类与传染病流行的关系作一探讨。

     1 热带地区一般自然地理特征与虫媒生存种类的关系

    热带地区是以赤道南北两侧的回归线为界,即南北纬23°27′之间的地带称为热带。与热带相毗邻的区域,即南北纬35°~40°之间的地带称为亚热带。热带区域大部分在非洲,其次拉丁美洲、亚洲和太平洋群岛。中国的热带、亚热带地区有广西南部、云南南部、海南岛及其南海诸岛、广东南部、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南部区域。气候的特点是全年气温较高,雨水较多,四季不大分明,年平均气温在20℃以上,大体分为赤道雨林气候、热带草原气候、热带沙漠气候、热带季风气候四种气候群。自然环境的主要特征是气温高、湿度大。在高温和高湿的自然条件下,适宜微生物、寄生虫和有害媒介昆虫的孳生繁殖,也正是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容易引发虫媒性传染病的重要原因。因而,虫媒传染病就是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特有和多发传染病,虫媒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与虫媒生存种类有着紧密关系。

     2 传播传染病的媒介昆虫的界定

    传播传染病的媒介昆虫(简称传播媒介)的确定对于虫媒传染病的防治具有首要的意义。

    一种昆虫能成为传染病的媒介,一般具有如下特征:①生态学特征:证明在自然情况下有嫌疑的昆虫吸食宿主的血液或其他可能有效的接触;②流行病学特征:证明有嫌疑的昆虫在发生的时间或空间与宿主的发病之间有令人信服的生物学关系;③自然特征:要有自然感染的一致性,并经多次重复证明,在自然情况下受嫌疑昆虫染有与人类感染期相同的病原体; ④实验室特征:实验证实嫌疑的昆虫具有传播病原体的能力;⑤生物学特征:对主要媒介尚须考虑生物学梯度,那就是嫌疑昆虫的种群数量的大小应与易感宿主的发病率相一致。

    总之,一种昆虫能成为传染病的媒介,通常需要具备6个条件:①必须是当地的优势种;②必须与人发生密切接触:如果病原体的寄生部位是血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1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