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329459
网络信息资源长期保存技术问题探析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4期
网络信息资源,1网络信息资源长期保存技术面临的挑战,2网络信息资源长期保存技术策略的选择,参考文献
     1 网络信息资源长期保存技术面临的挑战

    随着现代网络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许多新型网络信息技术不断涌现,使得网络信息资源保存面临许多困难,如网络信息资源存储载体的老化问题、读写数字化信息的计算机技术的过时问题、以及网络信息存储格式的多样化和缺乏相关的标准及协议等都使网络信息资源保存面临严峻的挑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1 存储载体问题 当前,多种网络信息资源都是以0或1的二进制方式存储在一定的物理载体上,如各种不同类型磁盘、光盘等,这些数字信息的寿命就取决于这些物理载体的寿命。一般认为磁盘的使用寿命平均为10~15年,光盘30年左右,耐用光盘可达100年,但价格昂贵,无法普及使用。因此,即使最耐用的光盘与保存几千年的印刷文献相比也相差太大,数字信息长期保存工作急需加强。另外,由于数字化文献载体容易发生物理或化学变化,因此,对贮存环境要求严格。数字文献一旦发生信息消失现象结果将不堪设想。因此,解决网络信息资源存储载体长期保存问题是网络信息资源保存工作的重要挑战,需要认真地加以研究。

    1.2 保存网络信息资源格式多样化问题 随着网络信息存储技术的不断发展,各电子出版商为了保证自己出版网络信息的版权,采用专门的网络信息存储格式生产网络电子出版物,如清华同方光盘公司采用CAJ格式存储、阅读该公司出版的电子期刊;而重庆维普数据公司也采用自己开发的电子期刊存储格式保存利用自己的网络文献等。因此,众多的网络信息存储格式使得各种网络信息资源之间的数据交换带来困难,给广大用户利用网络信息资源带来麻烦,影响网络信息资源的长期利用。

    1.3 技术过时存在的问题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及其产品的不断更新换代,一方面使得网络信息处理能力增强成本降低,另一方面也为网络信息存储利用带来了新的困难。由于网络信息资源是一种数字化的电子信息资源,必须通过专门的计算机设备借助一定的软件才能使用。随着这些软、硬件技术的不断升级更新,使得新旧版本之间的软件无法兼容,利用旧版本技术存储的网络信息资源无法阅读,造成网络信息资源的丢失,失去使用价值。影响网络信息资源的长期保存。

    1.4 网络信息安全问题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迅速普及与发展,各种网络信息大量涌现,人们可以方便、自由地在网上阅读、浏览、检索、下载各种网络信息,给人们获取信息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是互联网上大量的计算机病毒滋生,严重影响网络信息资源的传播与保存。据报道,目前每天全世界要产生5、6种计算机病毒,病毒的种类有数千种之多,严重干扰了网络信息资源保存工作的顺利开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4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