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0年第20期
编号:11330952
有机磷农药中毒并呼衰的救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0年第20期
有机磷农药中毒,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有机磷农药中毒并呼衰,病情发展迅速凶险,是有机磷农药中毒主要死亡原因之一,尤其发生在转 诊途中风险更大,现将近年来我院院前急救转诊的 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并呼衰11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1例均为口服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并呼衰患者,男3例,女8例,年龄21~51岁;服毒量100~400ml;有机磷农药种类:敌敌畏3例,甲胺磷、甲拌磷、氧化乐果各2例,对硫磷、棉蛉宝各1例。10例于转诊前均经当地医院常规抢救1~3天,病情一度好转和稳定后又突然出现胸闷、呼吸困难、呼吸节律不规则并呈进行性加重,继而出现抽泣样呼吸、潮式呼吸、口唇紫绀、神志不清等呼衰症状。另1例为阿托品过量中毒所致。

    1.2 转诊距离与时间 最近20~70km,所需时间30~70min。

    1.3 抢救措施

    1.3.1 通气与给氧 尽快气管插管辅助呼吸,对已行气管插管的患者途中选择人工气囊或氧驱动微型呼吸机辅助呼吸,主要根据其自主呼吸恢复的程度而定,同时常规给氧或气囊内给氧。

    1.3.2 药物应用 中毒未超过72h、转诊前未使用解磷定注射液者,立即静脉注射解磷定1~3支,必要时30~60min重复1次,而超过72h、不足7天者,只要有使用指征仍应继续使用,直至胆碱酯酶活性恢复80%以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