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热带医学》 > 2005年第7期
编号:11331561
前列腺炎检出的病原菌及其药敏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热带医学》 2005年第7期
前列腺炎;致病菌;药敏;喹诺酮类药,,前列腺炎;致病菌;药敏;喹诺酮类药,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 了解海南省人民医院近年来门诊前列腺炎患者致病菌的种类及其药敏特点,给临床治疗提供参考。 方法 无菌操作采集标本,按常规进行细菌分离培养,检出菌珠采用生物梅里埃Vitek-AMS-32全自动微生物分析仪及药敏数据统计系统作鉴定和检测。 结果 从402份前列腺液中,共分离出9种130株细菌,阳性率为32.3%。其中革兰阳性球菌110株占84.6%,阳性球菌中凝固酶阴性的葡萄球菌(CNS)86株,占总分离菌株的66.1%,主要是表皮葡萄球菌(简称表葡菌)66株,占总分离菌株的50.7%。其次是棒状杆菌、粪肠球菌和链球菌,依序分别占12.3%、10.8%和4.6%;而革兰阴性杆菌及金黄色葡萄球菌仅各占3.1%。药敏结果显示表葡菌对喹诺酮类药环丙沙星和左旋氧氟沙星耐药率分别为69%和65%,而较敏感的是呋喃妥因、万古霉素和利福平,敏感率都在70%以上,其它CNS的药敏结果与表葡菌基本一致,棒状杆菌及粪肠球菌对临床常用的多种抗生素较为敏感。 结论 CNS特别是表葡菌是引起前列腺炎的主要致病菌,治疗前列腺炎应明确病原诊断后,根据药敏结果选择适合的药物,避免滥用喹诺酮类药。

    关键词:前列腺炎;致病菌;药敏;喹诺酮类药

    Detection of pathogenic bacteria from prostitis patients and analysis of their resistance to drugs.

    WANG Xu-ming,MO Cheng-jin,GUHai-ying.

    (Laboratory Department of Hainan Provincial People's Hospital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