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热带医学》 > 2005年第6期
编号:11331852
2005年白沙县居民户碘盐监测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热带医学》 2005年第6期
     Analysis of results in monitoring iodine-containing salt in inhabitants'families in Baisha County in2005.

    RONG Shi-zhuo,WEI Zi-hua.

    (Baisha County Health and Anti-epidemic Station,Baisha572800,Hainan,P.R.China)

    摘要:目的 为全面、准确了解海南2005年白沙县居民食用碘盐情况,及时发现普及食用碘盐中存在的问题并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保证居民户食用合格碘盐,消除碘缺乏病。 方法 按照《海南省<全国碘盐监测方案>实施细则》中的方法进行监测。 结果 在9个乡镇采集样本450份中,碘盐样本407份,非碘盐样本43份,合格碘盐324份,居民户碘盐覆盖率为90.4%,居民户碘盐合格率为79.6%,居民户合格碘盐食用率为72.0%。居民食用盐的类型以是晒盐为主,占87.8%。 结论 2005年白沙县居民户碘盐各项指标监测表明,白沙县碘盐覆盖率明显升高(90.4%)。

    关键词:居民户;碘盐;监测

    碘缺乏病可导致智力落后,其作为公共卫生问题,已成为影响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而提高居民合格碘盐食用率是预防碘缺乏病的一项重要措施。为全面、准确了解海南白沙县居民户食用碘盐情况,及时发现普及食用碘盐中存在的问题,保证居民食用合格碘盐,消除碘缺乏病。按照《海南省<全国碘盐监测方案>实施细则》要求 [1] ,白沙县于2005年4月下旬至5月开展2005年居民碘盐监测工作。现将本次监测情况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对象 根据海南省疾病控制中心对白沙县随机抽取的9个乡镇,每个乡镇按地理分布的东、西、南、北随机抽取5个行政村(居委会),每个行政村(居委会)抽取10个户居民家庭食用盐为盐样。

    1.2 实验室碘盐测定 按照国标GB/13025.7-1999中直接滴定法定量测定。

     2 结果

    2.1 2005年白沙县居民食用盐监测9个乡镇采集的450份有效食用盐样本中,碘盐样本407份,占90.4%;非碘盐本样43份,占9.6%;407份碘盐样本中合格碘盐324份,不合格碘盐83份,碘盐合格率为72.0%。

    2.2 2005年白沙县9个乡镇450份居民户食用盐各项指标监测结果见表1。

    表1 2005年白沙县9个乡镇居民食用盐监测结果(略)

    2.2.1 居民户碘盐覆盖率 2005年白沙县碘盐覆盖率为90.4%,其中南开、元门、金波、细水4个乡镇的居民户碘盐覆盖率超过90%,其余5个乡镇的碘盐覆盖率均大于70%。

    2.2.2 居民户非碘盐率 2005年白沙县非碘盐覆盖率为9.0%,其中荣邦、帮溪、阜龙在全县的非碘盐率中偏高,目前仍然是白沙县碘盐普及的主要“问题地区”。

    2.2.3 居民户碘盐合格率为 在监测的9个乡镇中只有1个乡镇(帮溪镇)的居民户碘盐合格率达到90.2%,而其他8个乡镇的居民户碘盐合格率也在80%以下,其中阜龙只有58.5%,全县碘盐合格率为79.6%。

    2.2.4 居民户合格碘盐食用率 在监测的9个乡镇中,只有金波、元门、南开的合格碘盐食用率超过80%,而帮溪、牙叉、七坊、细水的合格碘盐食用率在70%以上,只有阜龙、荣帮合格碘盐食用率不足60%,全县合格碘盐食用率为72.0%。

    2.3 居民户食用盐类型 2005年白沙县居民户食用盐监测结果,食用盐的类型以日晒为主(87.8%),而碘盐的类型主要是日晒盐(97.1%)、非碘盐的类型均为粗粒盐(见表2)。

    表2 2005年白沙县居民户食用盐类型(略)

     3 讨论

    3.1 2005年监测的各项指标与2004年相比,碘盐覆盖率有明显提高,非碘盐率明显降低;但碘盐合格率、合格碘盐食用率有所下滑,与2004年相比分别下降了10个百分点和4个百分点。居民合格碘盐合格率为79.6%,与国家碘缺乏病消除标准相差近10个百分点 [2] 。

    3.2 此次监测结果表明,白沙县目前非碘盐的“问题地区”仍主要分布在与昌江县、儋州市(产盐区)相临的地区(如荣帮乡、帮溪镇、阜龙乡),而以往离产盐区较远的山区为“问题地区”(如南开乡、金波区乡、细水乡)已基本得到控制,而且各项指标保持稳定,碘盐覆盖率在90%以上。

    3.3 2004年监测情况问题较大的帮溪镇,经过将近一年的《海南省以学生为中心预防碘盐缺乏病健康促进项目》干预后,各项指标较大辐度提高,说明项目干预效果显著。

    3.4 白沙县目前居民食用的非碘盐类型主要是粗粒盐(95.5%),说明白沙县居民户食用的非碘盐来源主要是私人小盐厂生产的私盐。

     参考文献:

    [1]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05年海南省<全国碘盐监测方案>实施细则[S].2005,1~4.

    [2]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2002年中国碘缺乏病监测报告[S].2003,1~24., 百拇医药(容世灼,韦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