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热带医学》 > 2005年第7期
编号:11331555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非手术治疗近况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热带医学》 2005年第7期
腰椎间盘突出症,1卧硬板床、休息及制动,2药物治疗,3腰椎牵引,4物理因子治疗,5腰围的应用,6推拿,7运动疗法,参考文献:
     Recent advance in treatment of patients with proplapse of lumbar intervertebral disc.

    ZHENG Jian-hua.

    (Haikou Municipal People's Hospital,Haikou570208,Hainan,P.R.China)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常见病,多发病于劳动的青壮年。此症系腰椎间盘发生变性及外伤等原因引起纤维环部分或全部破裂,连同髓核一并向外膨出,压迫神经根或脊髓,引起一系列神经症状,一侧或双侧腰腿疼痛。此症如不及时治疗,往往长期影响生活和工作。近年来采用许多非手术疗法,取得较满意效果。非手术治疗,主要是通过治疗,使腰椎间盘承受的压力减少,促进突出物缩小还纳,解除神经根受压或促进炎症水肿消退,松解粘连。后期增强脊柱的稳定性,恢复脊柱各轴位运动功能,巩固疗效,减少复发。

     1 卧硬板床、休息及制动

    急性期神经根受刺激症状明、疼痛剧烈、行动困难,而卧位时椎间盘内压最低,且肌肉松弛,有利于突出物的复位及椎间盘的修复,通常疼痛也能缓解。卧床一般使用硬板床,取自由体位,需3周左右。离床时可用腰围保护 [1] 。

     2 药物治疗

    2.1 服用非激素类消炎止痛药。

    2.2 注射疗法

    2.2.1 骶管注射药物疗法 李文迅等 [2] 采用抽取康宁克通A40mg、2%利多卡因10ml、VitB 1 100mg、VitB 2 0.5mg及生理盐水15~20ml组成混合液约25~30ml注射治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