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热带医学》 > 2005年第7期
编号:11331565
多媒体CAI课件在护理学基础教学中的设计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热带医学》 2005年第7期
护理教学;多媒体技术;计算机;辅助教学;设计原则;教学方法,,护理教学;多媒体技术;计算机;辅助教学;设计原则;教学方法,1护理学基础教学过程中设
     The design and application of multimedia CAI software in elementary nursing teaching.

    YANG Yun-xia,GOUMin.

    (Ankang Municipal Occupational Technical College,Ankang725000,Shanxi,P.R.China)

    摘要:本文具体介绍了在护理学基础教学过程中设计CAI课件所需要注意的教学原则及应用。多媒体CAI课件使学生建立起全面的、多感知的、形象化及多维的知识体系,可解决课堂无法表达的重点与难点内容,提高学习效率,扩大教学的信息量,增加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

    关键词:护理教学;多媒体技术;计算机;辅助教学;设计原则;教学方法

    目前,以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给计算机辅助教学CAI带来了新的活力,也对我们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模式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已经成为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手段。护理学基础的主要内容是护理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在教学中应用多媒体CAI课件能较好的解决采用口头讲授和黑板书写无法实现的教学重点、难点,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融为一体,实现了课堂教学形式的根本性变革;护理学科从2000年开始进行计算机辅助教学,现将我们在教学过程中应用多媒体技术的总结报告如下。

     1 护理学基础教学过程中设计CAI课件的原则

    CAI课件开发以现代教学思想和教学理论为指导,立足学科特点,力求将多媒体计算机教学与教学形式、教学方法改革统一起来,突出重点与难点,初步形成一种新型的课堂结构模式,在课件制作中,根据教学大纲与教学目标的要求,充分考虑各类信息的媒体表现特性,将有关的教学内容进行分割,确定为教学课件,借助多媒体计算机进行关联与演示程序设计,采用计算机大屏幕演示模式教学。人机交互性是CAI的基本特点,是CAI学习过程展开和控制的重要方法和手段,所以在设计课堂活动时应注意交互方式的设计,而不应把传统的课堂教学全部搬上计算机。设计者应充分利用传播媒体技术的优势,以使信息呈现的方式更有利于学生的学习。在护理学基础教学过程中设计CAI课件应遵循如下原则。

    1.1 科学性原则 为了正确引导学生学习,必须保证所论述的内容正确无误,同时还要考虑到课件使用对象的特点。为此要做到:①有明确的目的,围绕此目的展开教学。②意义明确,所呈现的教学内容包括字幕、动画、声音、图形都要意义明确,准确无误。③语言和图例要规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0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