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热带医学》 > 2005年第6期
编号:11331825
树突状细胞技术在肿瘤临床治疗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热带医学》 2005年第6期
树突状细胞技术,1DC的来源和制备,2肿瘤抗原装载DC的方法,3DC的基因修饰,4DC的直接应用,5DC免疫途径,6免疫佐剂,7DC应用于肿瘤治疗的副作用,8免
     Observation on the therapeutic effect of assisted endocrine on senile mammary cancer patients.

    WANG De-jun,LIANG Qi,SUN Hua-wen.

    (Baoan District Traditional Medicine Hospital of Shenzhen City,Shenzhen518133,Guangdong,P.R.China)

    肿瘤的主动免疫治疗(Active immunotherapy)一直是肿瘤治疗研究的热点。然而有关肿瘤的免疫逃避、肿瘤特异抗原以及肿瘤治疗中免疫的合适方法、路径等都是研究者必须妥善解决的问题。树突状细胞(Dendritic cell,DC)是摄取、加工、呈递抗原的重要专职抗原呈递细胞(Antigen presenting cell,APC),它呈递抗原的能力最强。近年来随着人们了解的深入,树突状细胞作为肿瘤免疫治疗的新方法越来越受关注。

    DC起源于骨髓,未成熟DC的存在于机体淋巴组织和多数非淋巴组织中。DC摄取加工抗原成MHC肽复合体,在细胞表面表达并激活T细胞。CD8+CTL被MHC-I类复合物分子激活,CD4+辅助T细胞被MHC-II类复合物分子激活 [1] 。在DC俘获加工抗原过程中,常同时伴有CD80、CD86、CD40、CD54、CD50等共刺激分子和粘附分子的高表达现象 [2] ,这些分子与肿瘤抗原共同发挥刺激作用促进CTL的激活。此外,DC在与抗原相互作用的过程中本身即可产生一些细胞因子,如TNF-α、IL-1、IL-12等,它们在抗肿瘤免疫中发挥重要作用。

     1 DC的来源和制备

    DC具有不能粘附于塑料制品,在BSA存在时保持低密度,不能表达T细胞、B细胞、NK细胞和巨噬细胞的谱系标志物等特点。早期制备DC即是根据其细胞性质来进行的。但是该方法费时费力,产量又不高,应用于临床很不实际。目前DC的大量制备来源于骨髓CD34+干细胞(通过加入GM-CSF/TNF-α) [3] 和外周血单核细胞(通过加入GM-CSF/IL-4) [4] ,而后者更为常用。

    从外周血单核细胞(PBMC)中获取DC的方法有几种,较常用的一种方法为:首先用Ficoll-Hypaque密度离心法从病人外周血获取PBMCs;将PBMC重悬作在含有10%胎牛血清(Fetal calf serum,FCS)的RPMI-1640中,粘附到塑料盘上生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64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