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9期
编号:11332442
急诊患者动脉血气分析的采集方法与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19期
动脉血气,1临床资料,2患者准备,3动脉血气采取部位的选择,4操作步骤及方法,5穿刺体会,[参考文献]
     在急诊抢救观察的患者,做血气分析是危重患者判断病情的主要检验项目之一。急诊护士每天要做多次穿刺,另外有的患者因病情需要频繁穿刺动脉血做血气分析,然而频繁的穿刺动脉易造成穿刺部位的感染、局部血肿、动脉血栓、假性动脉瘤等并发症。因此在采血前应掌握相应的预防处理措施,为了快速准确的采集动脉血,进一步为诊断提供依据,减少并发症。笔者在日常的工作中总结了一些经验,收到了较好的效果,现将在急诊抢救观察150例患者6000余次的动脉血采集方法与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50例患者,男90例,女60例,年龄30~85岁,平均60.7岁,病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85例,复合伤患者35例,妇科急症患者10例,急性中毒患者15例,外科术后患者5例。

    每天最少穿刺一次动脉血,最多穿刺8次,最短时间为1 min,最长时间为5 min。

     2 患者准备

    向患者解释操作的目的、过程,耐心地听取患者的主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