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9期
编号:11332448
马蜂蜂蛹中毒引起抽搐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19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32岁,农民。诊断为急性马蜂蜂蛹中毒,于2006年6月13日入院。该患者入院3 h前服用马蜂蜂蛹后3 h出现头晕、四肢发麻、抽搐。抽搐呈持续性,而后上腹不适,持续性隐痛,恶心、呕吐1次,呕吐物为胃内容物。家属发现后即将其送至我院就诊,并诉患者既往无药物过敏史。查体:体温36.5 ℃,脉搏90次/min,呼吸25次/min,血压90/60 mmHg,神志恍惚,口唇发绀,牙关紧闭,苦笑面容,双瞳孔对光反射存在,颈部稍抵抗,双肺呼吸音粗,心率90次/min,律齐,无杂音,腹软,肝、脾不大,小便失禁,四肢厥冷,生理反射存在,病理反射未引出。入院后立即吸氧,肌注安全针10 mg,抽搐仍未停止,20 min后重复肌注安定10 mg,开放静脉通道,但30 min后抽搐症状无缓解,加用NS 250 ml加安定针20 mg缓解静滴,严密监护情况下使用抽搐停止。抽搐症状改善后逐渐减量,安定用输液泵小剂量持续24 h后抽搐症状消失停用。观察1周后治愈出院。

     2 讨论

    马蜂蜂蛹中毒为神经毒引起的反应,临床表现为抽搐、牙关紧闭、苦笑面容等,由食入野马蜂蜂蛹引起。野马蜂采集花粉较复杂,往往采有有毒植物花粉,食入这类花粉所产生的蜂蛹有可能发生中毒。最常见的有毒植物花粉中毒的有雷公藤、昆明山海棠、洋地黄、附子、曼陀罗、钩吻等。也有少数食蜂蛹后引起蛋白过敏者,应注意了解本地区、本季节有哪些有毒植物开花,马蜂可能采了什么花粉,这对诊断、治疗都有帮助。

    作者单位: 674100 云南玉龙,玉龙县医院内科

    (编辑:魏 冉), 百拇医药(钱江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