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332489
小儿原发性遗尿症的治疗现状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4期
遗尿症,1中医治疗,2西药治疗,3心理行为治疗,参考文献
     遗尿又称尿床,在儿科临床上较常见。据国外统计5岁儿童发病率15%~20%,随年龄增长,患病率逐年下降10%~15%,但至成人期仍有1%~2%的人患遗尿症[1]。遗尿不仅影响小儿的生活质量,更重要的是它影响小儿的身心健康及良好人格的形成,故小儿遗尿症逐渐引起人们普遍关注而成为近几十年医学研究的焦点之一。目前对该病采取药物治疗及心理行为干预,现就近年来我国对小儿原发性遗尿的治疗情况作一综述:

     1 中医治疗

    中医认为遗尿为肾气不足,下元虚寒,肺脾气虚,或肝胆湿热扰于下焦,膀胱失约所致,分为肾气不足型、脾肺气虚型、肝经湿热型。

    1.1 内服 给予补肾助阳,补肺脾之气,固精缩尿或疏肝清热,开窍醒脑来治疗遗尿症。基本方为桑螵蛸、远志、菖蒲、党参、黄芪、补骨脂、菟丝子、益智仁、五味子、覆盆子、淮山、附子、麻黄等,根据辩证分型进行加减,从而达到调肺益肾,约束膀胱,遗尿自止作用。中药口服治疗遗尿症效果显著[2-3],并优于西药,如氯脂醒[4],又无毒副作用。段天荀[5]将止遗灵装入猪尿脬中缝好,文火慢煮,弃药喝汤,吃猪尿脬。此外,一些中成药如六味地黄丸、精锁固精丸和补中益气丸、缩泉丸等对遗尿症也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1.2 外治

    1.2.1 中药外敷 汤建萍[6]采用中药制成遗尿贴片置于肾俞、气海、关元穴,每次15分钟,30天一疗程,共4疗程,有效率达92.7%。李荣[7]用硫磺、韭菜子、葱白制成膏状,取适量敷于神阙穴,每晚1次,7天1疗程,有效率达98%,疗效优于丙咪嗪。薛莉[8]则在服用中药基础上加上麻黄素、硝苯比啶贴敷脐部,同时联合捏脊法治疗小儿遗尿症也取得较好疗效。近年来出现一种促进药物渗透的新方法,即电超导经皮给药方法,把中药制成小量加入贴片装入治疗仪的发射头上,粘于穴位。该方法可避免药物在肝脏“首过效应”和胃肠道的降解破坏,对小儿遗尿症也有较好治疗作用[9]。

    1.2.2 针灸疗法 常取中极、关元、气海、百会、肾俞、膀胱俞、足三里、三阴交、阴陵泉等穴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