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鲁医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1332939
大咯血的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咯血;观察;护理,,],咯血;观察;护理,1临床资料,2护理体会
     [关键词] 咯血;观察;护理

    咯血是肺结核、支气管扩张的常见症状之一,临床上约有1/3~1/2肺结核与支气管扩张病人表现为咯血,其程度轻重不一。轻者表现为痰中带血点、血丝,重者可表现为大口咯鲜血、血凝块。如果咯血量大可堵塞气管引起窒息。此类病例病情危重,抢救和护理措施不当均可危及病人生命。我科自2000年2月到2005年5月共收治大咯血病人41例,经及时抢救及有效护理收到满意的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人41例,男24例,女17例;年龄23~76岁,平均45.2岁。大咯血前出现胸闷、血痰24例,剧烈咳嗽突发咯血13例,胸痛、发热4例,其余无明显症状。24 h内咯血量<500 mL 21例,500~800 mL 8例,800 mL以上2例。咯血的原因及诱因:结核病灶较大并发感染而大咯血者22例,劳累后咯血者11例,情绪激动而大咯血者4例,煤气刺激引起剧烈咳嗽继而大咯血者2例,烈日暴晒而大咯血者2例。本组病人经及时抢救及有效护理收到了满意效果。

     2 护理体会

    对大咯血病人护理的重点是保持镇静、呼吸道通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