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333840
加速乡村医生向全科医生转型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10期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工作的决定》使农村社区卫生服务成为农村卫生工作的热点之一,江苏省也出台了发展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性意见,明确要求原有村卫生室向社区卫生服务站转变。我国全科医生培养刚刚起步,以乡村医生为主体的农村社区无法满足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的需要。因此,必须加速乡村医生向全科医生的转型,才能更好地发展农村社区卫生服务。针对目前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的现状,笔者认为必须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才能加速乡村医生向全科医生的转型,满足农村社区卫生工作的需要。

     1 争取政府支持,实现政策资金的保证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工作的决定》明确指出各级政府按照分级管理承担农村公共卫生工作全面责任。因此,农村社区卫生服务资金来源应该由政府买单。争取政府支持,促使政府转变观念,充分认识做好农村社区公共卫生是政府的一种政治责任,开展社区卫生服务是建立新型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举措,是社会公平的体现,是提高农民健康水平的关键,是全面落实初级卫生保健发展纲要,满足农民不同层次的医疗卫生需求,从整体上提高农民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的必由之路。只有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从财政上、政策上予以支持,保证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建设,保证乡村医生的基本待遇,才能实现乡村医生向全科医生的平稳转变,保证社区卫生服务的有效开展。

     2 适应医学模式,实现整体医学观念的转变

    乡村医生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以维护农民身体健康为己任,但是他们受传统的生物医学模式的影响,工作着力于对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这种观念在防治传染病方面取得了辉煌成就。但是随着疾病谱、死亡谱的转变和医学科学发展的社会化趋势,人们对健康的要求已不仅仅满足于身体无病,而要求有较高的生活质量,对卫生保健的需求日益提高,只有通过转换医学模式,才能使乡村医生跟上医学发展的步伐,建立整体医学观念,明白自己所从事的是“大卫生”工作,改变原有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实现社区卫生站“六位一体”的服务目标。所以乡村医生要向全科医生转变就必须跳出生物医学的思维模式,转变医学观念,调整自己的知识结构,树立起生物-心理-社会医学的思维模式。

     3 突出以人为本,实现服务模式的转变

    在生物医学模式的影响下,卫生服务主要以疾病为中心,医生看到的只是病人躯体上的变化,甚至是一个脏器、一个组织的生理变化,采用针对疾病的诊疗手段和处理技术,对社会环境、疾病发生、发展及转归没有全过程的认识、割裂了疾病与其所依赖的自然及人文环境。随着社会的发展,这样的服务模式根本无法解决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吸毒、艾滋病等现代医学问题。而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要求在治疗疾病时应充分地将人体与环境、心理、社会等因素考虑在内,使人们更全面地认识健康与疾病的问题,将以疾病为中心的服务模式转变为以人为中心的服务模式。乡村医生向全科全科医生转变就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秉承服务的宗旨,将居民健康问题及其影响因素放在社区、家庭背景上加以研究,与患者甚至是社区居民建立朋友式的关系,促使他们意识到主动配合治疗、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改善生活环境,才能达到完美的健康状况。

     4 加强继续教育,实现知识结构的转变

    目前,从事农村卫生工作的乡村医生主要是20世纪60年代末到70年代初经短期培训后上岗的,其专业知识局限于常见病诊治,对全科医学缺乏认识,缺少技能,不具备社区卫生服务的管理能力。比如:要求社区医生必须承担社区居民的健康档案建档工作,并对相关档案进行计算机管理,而大部分乡村医生无相应的计算机、网络知识。所以,乡村医生要为社区居民及其家庭提供连续性、综合性和整体性的全科医疗服务,实现“大病进医院,小病进社区”的目的,不仅要掌握足够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人文社会科学等相关知识,还必须具备社区工作、领导管理、社区健康教育、自我发展和继续医学教育等能力。所以要有计划地对乡村医生开展以全科医学为重点的再教育,将其列入卫生发展规划,通过短训班、进修、脱产学习、自学等形式,因势利导、循序渐进、稳步推进,使他们的原有知识得到及时更新,使他们适应农村卫生工作发展的需要,最终达到能全部或部分地完成全科医生的职责。

     5 发挥自身优势,直面服务范围的扩大

    乡村医生有其自身优势,他们在长期的基层卫生服务工作中学习积累了大量农村卫生工作技能及经验,他们熟悉农村社区的过去和现状,与社区居民有地理、心理甚至是血缘上的亲近关系,使他们能及时地感受到社区居民的卫生需求及变化,并能利用其在社区的影响力,组织、动员、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利用时间资源和距离上的优势来向居民提供提供连续性、综合性、协调性的卫生服务;乡亲加朋友式的医患关系也能使乡村医生的健康建议及措施得以不折不扣地实施。这些优势是任何专科医生都无法比拟的。乡村医生可以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扩大服务范围,从技术服务扩大到社会服务、从治疗服务扩大到预防服务、从院内服务扩大到院外服务、从生理服务扩大到心理服务,变被动为主动,顺利实现向全科型乡村医生的转化。

    我国全科医学刚刚起步,全科医生还存在很大缺口。现阶段,在缺医少药的农村地区开展社区卫生服务,有效开发利用好乡村医生这个医疗资源是完全符合我国国情的,只有有计划、有目的地对他们进行管理、教育、引导、支持,实现他们向全科型的转变,建立起方便、廉洁、高效的农村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才能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实现国民健康素质的提高。

    作者单位: 214199 江苏无锡,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卫生院

    (编辑:乔 雨), 百拇医药(孙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