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333890
国内外潜水装具现状及发展趋势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6年第3期
潜水;潜水装具;现状;发展趋势,,],潜水;潜水装具;现状;发展趋势,1概述,2潜水装具现状,3发展趋势,4结语,[参考文献]
     [关键词] 潜水;潜水装具;现状;发展趋势

     1 概 述

    为了适应人类向海洋进军的需要,潜水技术、潜水装具得到了迅猛的发展。潜水装具是为了适应水下环境佩戴在潜水员身上的所有器材之统称。当前,潜水装具在商业潜水、军事潜水、娱乐潜水和科教潜水等方面有着非常广泛的用途。

    潜水装具通常可分成常规潜水装具、饱和潜水装具和潜艇艇员水下脱险装具3大类;按气源的不同又分为自携式、管供式以及两用型潜水装具3大系列;按呼吸气体的不同又可分为空气潜水装具、氧气潜水装具及混合气潜水装具;按呼吸回路的不同有开放式、半闭式和闭式之分 [1] 。潜艇艇员水下脱险装具用于潜艇失事后艇员单人水下脱险逃生。当前有2种脱险装具:一是减压脱险装具;二是不减压脱险装具,即快速上浮脱险装具 [2] 。

     2 潜水装具现状

    2.1 国外现状

    2.1.1 空气潜水装具

    空气潜水装具是以空气为呼吸介质的潜水装具,由于氮麻醉和氧中毒的限制,空气潜水装具的潜水深度限于60m以浅。有的国家规定40m以深的潜水作业应与开式潜水钟配套使用,以确保潜水员安全和提高水下作业效率。

    国外空气潜水装具主要分为水面供气式和自携式,供气方式可以是自携式供气,也可以是连续供气 [2] 。目前,美国海军使用的空气潜水装具主要有MK21-1型空气潜水装具、MK20-0型空气潜水装具及MK12型空气潜水装具等。MK21-1和MK20-0型空气潜水装具均采用管供式按需供气方式,MK21-1型装具采用头盔形式,最大允许潜水深度为58m,主要用于科研潜水、劳动量较小的打捞作业和船舶维修。MK20-0型装具采用面罩形式,最大允许潜水深度为19m,主要用于泥地或封闭空间的潜水作业。MK12型空气潜水装具采用管供式连续供气方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