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333970
积水型无脑畸形的CT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6年第10期
无脑畸形,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积水型无脑畸形的CT诊断 (pdf)

    积水型无脑畸形(Hydranencephaly)又称水脑畸形,是一组较少见的婴幼儿先天性脑发育畸形,在新生儿中发病率为0.05‰~2‰[1,2]。本文收集了1995年9月~2006年6月我院12例CT诊断积水型无脑畸形患儿的临床及CT表现,结合文献对该病的病因、CT表现及CT分型加以探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12例,男5例,女7例;年龄最小1天,最大9个月,4个月以下11例。早产1例,剖宫产2例,异卵三胎1例,生后窒息史2例,孕妇妊娠期服药、吸烟史1例。头围逐渐增大、头竖不起、囟门饱满8例,头围正常2例,头围减小2例。肌张力增高6例,斜视、落日眼3例。面色青紫、无拥抱反射2例。1个月内死亡3例。临床以HIE申请CT检查2例,脑积水8例,黄疸待查1例,智力低下2例。

    1.2 仪器与方法 设备采用日立W-450型全身CT机,以OM线或OML线为基线轴位平扫。扫描层厚与层距为3~10 mm。全部患儿除少数自然睡眠外,均行扫描前20 min 0.5 ml/kg的10%水合氯醛灌肠镇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