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333791
张珍玉胃脘痛辨证特点统计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10期
胃脘痛;辨证特点;统计分析,,],胃脘痛;辨证特点;统计分析,1病案选择,2胃脘痛辨证统计结果,3胃脘痛辨证统计结果分析,[参考文献]
     [摘要] 通过对张珍玉先生临床胃脘痛病案辨证统计,结果提示张先生明显地重视肝,从肝与脾胃关系失常辨证胃脘痛的特点。本文从重视脏腑,综述历家;因时制宜,总结临床;深研病机,深化理论三方面对张珍玉先生这一胃脘痛辨证特点的形成进行了分析说明。

    [关键词] 胃脘痛;辨证特点;统计分析

    张珍玉先生临床治疗胃脘痛疗效显著,为总结张珍玉先生临床胃脘痛辨证规律,我们选择张珍玉先生临床疗效显著的胃脘痛病案1521例进行辨证统计分析。

     1 病案选择

    临床胃脘痛病案以1989年中国中医药学会脾胃病专业委员会在庐山会议上正式提出的胃脘痛的定义以及诊断标准为依据。选择张珍玉先生临床诊治疗效显著的标准胃脘痛病案1521例,进行辨证统计分析。

     2 胃脘痛辨证统计结果

    张珍玉先生胃脘痛辨证分型频数与频率表,见表1。表1 张珍玉先生胃脘痛辨证分型频数与频率表(略)从表1可知:张珍玉先生临床胃脘痛辨证分型,以肝胃不和、肝气犯胃、肝脾不和、脾胃不和为主,其累积频率达99.74%;其中与肝相关的辨证有肝胃不和、肝气犯胃、肝脾不和,三者累积频率达92.90%。

     3 胃脘痛辨证统计结果分析

    统计结果显示:张珍玉先生胃脘痛辨证重视肝,从肝与脾胃关系不和辨证胃脘痛的特点。为什么会形成这一临床辨证特点?我们对此做一总结分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