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333792
医学模式的历史性发展与心身医学导论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10期
医学模式,1医学模式的演变,2心身医学的历史发展[1~5],3心身疾病及其分类,4心身疾病的诊疗原则,[参考文献]
     作者简介:连至诚,教授,男,汉族,1944年11月出生,浙江乐清人。广州中医药大学首届研究生毕业,留美归国访问学者。现任广州中医药大学研究员、首席教授、中西医结合博士研究生导师、脾胃研究所病理生理研究室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审评专家、中国胃肠电及动力研究会组委、国内多个医学杂志的编委,兼任广州市蓝辉医疗仪器公司首席执行官。

    主要从事消化道病理生理与临床、胃肠动力学基础与临床、衰老与抗衰老研究,以及消化道动力-血流检测治疗仪器研制与应用研究。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攀登计划和省部级科研课题九项,参与多项。已培养和正在培养的博士及硕士研究生33名。

    研制的“微电脑胃肠电检测分析系统”,为国内首创,用于胃肠动力学系列研究,并获全国中医药重大科研成果奖。建立“肠道流体推进检测系统”填补国内空白,并用于不同食性动物肠推进行为比较生理、壁内神经及胃肠激素对肠道推进调控及植物药单体作用等研究。与“辉大高科”联合研制“多道导纳胃肠动力检测分析系统”,为国内首创。主持研制新一代“医用数码电针治疗仪”、“胃肠促动仪”和“高压静电综合理疗仪”,具有优秀的电生理效应及临床疗效。

    建立溃疡性结肠炎模型,并研究其结肠电与动力异常,发现二氢黄酮B3的良好促动力,以及白术羟内酯抑制推进波频率过高的作用,其复方“胃肠康”对溃疡性结肠炎及动力异常有良好的治疗调整作用。建立早衰动物模型,做衰老的细胞与分子病理机制研究。做老年消化道动力障碍的机制及基因治疗研究。建立糖尿病性肾病动物模型,发现中药复方“糖肾康”具有良好的防治糖尿病性肾病的作用。建立小型猪消化道动力障碍模型,做动力障碍发病机制、中药药理及有关临床研究。

    先后发表科研论文115篇,出版著作12本。为《消化道生理及病理生理学》和《胃肠电及胃肠动力研究在中国》的执行主编。主编的《消化道生理及病理生理学》获甘肃省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胃肠电及胃肠动力研究在中国》获广州中医药大学科技进步二等奖。作为主要成员参与的课题成果“脾虚证辨证施治基础研究”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教委及国务院学位委授予“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学位获得者”称号,为国务院发给政府特殊津贴的医学专家。

    在人类的某些疾病,确有不同程度的躯体病变和(或)功能异常,但患者在发病前和疾病过程却明显受过某些心理矛盾的困扰,或存在性格缺陷;发病后,心理因素与躯体因素相互作用,促使疾病加重且复杂化,尚可形成恶性螺旋;而经过身心综合治疗,患者的病情可不同程度缓解,甚至好转。具有上述明显心身性特点的疾病称为心身疾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2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