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333892
冬虫夏草的研究概况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6年第3期
冬虫夏草;生物学特性;化学成分;药理作用,,],冬虫夏草;生物学特性;化学成分;药理作用,1冬虫夏草生态生物学特性[2],2冬虫夏草的化学成分,3冬虫夏草的药理作用,4其他虫
     [关键词] 冬虫夏草;生物学特性;化学成分;药理作用

    冬虫夏草[Cordyceps sinensis(berk)sacc.],是一种虫生真菌,属真菌门(Eurnycota)、子囊菌亚门Ascomycotina)、核菌纲(Pyrenomyceres)、麦角菌目(Clavicipitales)、麦角菌科(Clavicipitaceae)的虫草属(Cordyceps)。其具益精气、补虚损、止咳化痰之功效,具有免疫调节、抗肿瘤、升白细胞、降血压、抗衰老、抗疲劳、调节内分泌、抑菌、抗病毒等多种药理作用,长期以来被视为珍贵的强壮滋补中药和藏药。它主要产于西藏、青海、四川、云南等省3500~5000m高原高寒草甸,因采集困难,资源奇缺,价格昂贵。全世界已报道的虫草属真菌已达400多种,我国已记载的有90多种 [1] 。近年来人工培养冬虫夏草菌丝体获得成功,冬虫夏草人工培养物制剂已广泛用于临床,并取得可喜疗效。现就冬虫夏草、部分其他虫草和人工培养虫草代用品近年来的研究概况作一综述。

    1 冬虫夏草生态生物学特性 [2]

    1.1 地理分布

    冬虫夏草主要分布在我国的青藏高原,主产在青海和西藏,以青海的产量最多,其次为西藏的北部,此外,四川西部、云南西北部、甘肃南部和尼泊尔也有少量分布。商品中把产于藏民居住区的称为“藏草”,质较优,藏语称“牙扎衮布”,把产于非藏民居住区的统称为“川草”,质较次。青海省玉树地区的囊谦县和曲麻莱县所产之虫草个大、色黄、气浓,为全省所产虫草中之极品。

    1.2 生态环境

    冬虫夏草多生于海拔3500~5000m的高山草甸或高山灌丛草甸的土层中。这些地区常年平均温度低,无霜期短,夏季雨水多,土层肥厚,主要建群植物为莎草科篙草属和苔草属及蓼科蓼属植物,如珠芽蓼、圆穗蓼、拳参、尼泊尔蓼、肾叶山蓼和百合科植物川贝母等,有些地区还间有生长某些高山矮灌木,如蔷薇科的金露梅,杜鹃花科头花杜鹃等。

    1.3 生物学特性

    冬虫夏草因冬季受菌寄生的幼虫蛰居土中,夏季自虫体头部生出似草的子座而得名。每年6月下旬至7月上旬,蝙蝠蛾的蛹开始羽化,成虫初呈白色,1h左右后变为棕红色,后又变棕黑色,前后翅布满花斑,雌雄蛾交配后即在植株上产卵,平均每只雌蛾产卵400~500粒,最多可达700粒,成虫自羽化到死亡一般为3d。卵在适宜的温湿度条件下,经一个月左右孵化。幼虫白色,孵出后迅速钻入土中,以尼泊尔蓼、珠芽蓼、肾叶山蓼、川贝母和金露梅等植物的地下部分为食,幼虫在土中逐步成长至蛹化的整个过程大致需经3年的“地下生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56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