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333922
医院信息人才需求与培养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6年第3期
医学信息;人才需求;人才培养,,],医学信息;人才需求;人才培养,1信息时代医院发展对医学信息人才的需求,2加强医学信息教育是发展我国医学信息事业的根本所在,3医学
     [关键词] 医学信息;人才需求;人才培养

    医学发展要靠科技进步,科技兴医要靠医学信息先行。对世界上最新的医学理论、医学知识,最新的医学科学技术,最近的医学科技动态进行跟踪,了解掌握的信息越准确、传递的速度越快,医学科技水平就提高得越快。

     1 信息时代医院发展对医学信息人才的需求

    随着现代医学科学的不断发展,医院的临床、科研、教学工作对信息的需求也愈来愈多。尤其是在竞争激烈的今天,医院要生存、要发展,就必须进行结构调整、资源优化,发展优势学科;必须对人才进行评价,建立良好的人才培养机制;必须重视科学研究,以科研带动临床学科全面发展;必须强化科学管理,提高决策水平,以适应新的竞争的需要,使医院在竞争环境中能够始终处于主动的地位。

    1.1 为医院领导的正确决策提供咨询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医疗市场的竞争也日趋激烈,医院不论规模大小,均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为适应新的竞争发展形势,围绕医院发展和医院各个时期的中心任务,医院决策者需要了解国内外医院发展趋势,医学研究的现状、动态和热点问题,最新的管理动态,如管理新思想、新经验、新的方针政策,以便正确制定医院发展的方向和规划,并对院内各科室的发展提出具体要求。这就要求医学信息工作者把收集到的各种医学技术、管理策略的信息统一起来,进行整理、分析、比较、研究,通过知识的交叉、复合、渗透、升华,形成有价值的信息,针对决策和管理中的问题提出优化方案,供领导决策参考。

    1.2 为医院科研工作者提供丰富的信息资源

    医院的临床科研是围绕本单位临床实践或者在本学科领域中所出现的新问题开展的,所研究的是某一疾病的治疗、诊断以及转归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科研工作直接影响医疗的质量和发展,是代表一个医院水平的重要尺码。任何一项科研活动都离不开信息。我国人工合成胰岛素在世界上首次获得成功,就是在定题前进行了全面的情报检索,获得先进国家的相关研究信息,使我国的这项研究提前了十几年 [1] 。收集、整理、加工各种信息是科研取得成功的首要条件,开展信息检索工作能获取不同学科的国内外大量信息,使科研人员从前人的实践中获得“灵感”和“借鉴”,还能从新的动态发展中探索到这一学科项目的发展前景。

    首先在立题上,需要查阅国内外大量的文献资料,充分了解在此问题上别人做了什么,没做什么等研究动态,并根据现实的学科发展需要决定自己的科研课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3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