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333993
超声诊断睾丸鞘膜积液合并阴囊石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6年第10期
     超声诊断睾丸鞘膜积液合并阴囊石1例 (pdf)

    睾丸鞘膜积液是鞘膜积液中最多见的一种,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前者原因不明,后者由炎症、外伤、肿瘤和丝虫病等引起,积液可分为混浊、血性或乳糜状。阴囊石是鞘膜腔内有形成分钙化所致,不引起症状,但结石多、时间长可继发炎症而引起临床症状,所以早期诊断及治疗对患者康复有重要意义。临床上睾丸鞘膜积液合并阴囊石少见,报道更少,现报告1例资料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10岁,无任何自觉症状,父母无意中发现其右侧阴囊内可触及硬结来诊。查体:双侧阴囊内有囊性肿块,右侧阴囊内可触及硬结。超声所见:双侧睾丸大小、形态正常,未见明显异常回声。左侧阴囊内可见3.4 cm×1.5 cm大小无回声暗区,弥漫点状弱回声漂浮,并可见带状较强回声分隔,暗区间互通。右侧阴囊内可见2.9 cm×1.2 cm大小无回声暗区,暗区内可见多个形状不同的强回声,较大的长度为0.9 cm,其后有声影并可移动,暗区内可见弥漫点状弱回声。超声诊断:双侧睾丸鞘膜积液合并右侧阴囊石。手术后取出4块形状各异的结石,积液为混浊状。病理回报:积液为渗出液,其中含有较多蛋白质、细胞成分及细胞碎片。抗炎治疗7天后康复出院。其影像学表现见图1(略)。

     2 讨论

    超声诊断睾丸鞘膜积液合并阴囊石,是一种有价值的无创伤性、无痛苦的检查方法,为临床诊断及治疗提供重要依据,并有助于睾丸肿瘤和腹股沟斜疝的鉴别。睾丸肿瘤为睾丸实质内低回声包块;腹股沟斜疝为肿大的阴囊内可见肠管或大网膜回声,卧位时可回纳,以此可鉴别。超声检查能观察鞘膜积液量的变化,在指导治疗及判断疗效方面也有一定帮助。

    作者单位: 136500 吉林梨树,梨树县第一人民医院电诊科

    (编辑:乔 雨), http://www.100md.com(赵春平,李秀梅,于海龙,冯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