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热带医学》 > 2005年第6期
编号:11333264
结核性脑膜炎28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热带医学》 2005年第6期
结核性脑膜炎;临床病理分型;脑脊液;影像学;诊断,,结核性脑膜炎;临床病理分型;脑脊液;影像学;诊断,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Clinical analysis of28tubercular meningitis patients.

    SU Chi.

    (Gaoyao Municipal People's Hospital,Gaoyao526040,Guangdong,P.R.China)

    摘要:目的 分析结核性脑膜炎的临床病理分型特点并结合脑脊液和影像学改变,探讨早期诊断结核性脑膜炎的有效方法。 方法 对28例结核性脑膜炎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 结果 结核性脑膜炎呈亚急性起病,有发热、头疼、意识障碍、脑膜刺激征及脑脊液改变等。本组28例中23例病情好转出院,3例病情恶化自动出院,死亡2例。 结论 根据结核性脑膜炎不同时期的病理改变结合脑脊液及影像学检查,能有效提高结核性脑膜炎的诊断率。

    关键词:结核性脑膜炎;临床病理分型;脑脊液;影像学;诊断

    结核性脑膜炎(TBM)是常见的神经系统结核病,由于结核杆菌的变异和耐药菌的增多导致结核性脑膜炎的临床表现不典型 [1] ,容易误诊,对其诊断的不确定性影响了对该病的及时治疗。现将广东高要市人民医院1997~2004年收治的28例结核性脑膜炎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分析,并结合文献进行探讨。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8例患者均为1997年9月~2004年12月住院确诊的TBM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