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333934
阑尾缠绕回肠末端致肠梗阻1例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6年第3期
     [关键词] 阑尾缠绕;阑尾炎;肠梗阻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39岁,因右下腹持续性疼痛1d,阵发性加重4h入院,发病以来患者一直无恶心、呕吐,无排气、排便。查体:体温38.2℃,脉搏94次/min,呼吸24次/min,血压105/65mmHg,急性痛苦面容,大汗淋漓,辗转不安,喜胸膝位,腹部稍膨隆,未见肠型及蠕动波,腹软,右下腹压痛显著,拒按,未触及包块,无移动性浊音,未闻及气过水声,肠鸣音减弱。血常规示:白细胞计数15.3×10 9 /L,中性粒细胞0.61,淋巴细胞0.39。尿常规正常,腹部B超未见异常。腹部平片提示:肠腔内积气,有少量液平面。急诊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阑尾缠绕约15cm的回肠末端,引起闭袢性肠梗阻,梗阻的回肠颜色变成暗红色。立即松解梗阻的回肠,见阑尾长约10cm,明显增粗,充血水肿,末端坏疽。术中诊断:①急性肠梗阻;②急性阑尾炎。用温热等渗盐水纱布敷盖梗阻回肠,观察20min后其颜色逐渐变成正常,相应的肠系膜终末小动脉搏动正常,将之回纳腹腔,再行常规阑尾切除术。术后予抗炎、补液等治疗,患者恢复情况良好。病理诊断:急性坏疽性阑尾炎。

     2 讨 论

    阑尾缠绕肠管者,临床并不多见,一般都是阑尾具有炎症加上阑尾本身较长、较粗所致。患者多以肠梗阻就诊,由于肠梗阻表现典型,从而掩盖了阑尾炎的症状,或者因患者提供病史不清而未能想到是早期阑尾炎的表现。本例患者及时行剖腹探查,术中解除梗阻的肠管,切除坏疽的阑尾。通过本例的诊断与治疗,增强了对阑尾炎复杂情况的认识,同时提醒医务工作者,对于原因不明怀疑为急性机械性肠梗阻的患者,如有手术指征,应尽早进行剖腹探查术,以免延误治疗。

    (解放军92962部队温泉海军医院,广东台山 529251), http://www.100md.com(彭剑宇,陈敬东,张金宁,利柏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