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333984
体内藏毒的X线检查及经验回顾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6年第10期
体内藏毒,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
     体内藏毒的X线检查及经验回顾 (pdf)

    体内藏毒是指毒品犯罪分子将违禁毒品(主要为海洛因、冰毒)经过特殊加工、包装后,经口吞入或从肛门、阴道塞入体内,利用人体消化道、阴道携带毒品的方法,是一种较为隐匿的新的贩运毒品方式。部分地区的放射科医生对此缺少足够的认识,笔者回顾我院2004年4月14日~2005年12月31日在实际工作中,对体内藏毒犯罪嫌疑人员检查的567例体内藏毒病例资料,分析其影像学检查、征象特点及临床经验,供同道们参阅。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在册登记送检嫌疑人员815例,男324例,女491例,阳性567例,阴性248例,阳性率69.57%。确诊为体内藏毒阳性中,年龄最大65岁,最小15岁,平均29.5岁,以17~42岁为多,孕妇及哺乳期妇女89例(其中带有小孩的哺乳期妇女6例)。有277例在我院门诊经灌肠排出毒品,216例在医护或公安干警指导下自行排出毒品,37例在医生、护士指导下口服泻药排出毒品,13例在医生、护士指导下从口呕吐出毒品,5例经医生从肛门内取出毒品,9例经医生或自己从阴道内取出毒品,有2例经剖腹手术取出毒品,有8例送外院经胃镜取出毒品。首次接受检查者226例,来我院前已经确诊或可疑341例。嫌疑人员吞入或塞入体内毒品时间最短1 h,最长5天,多为1天左右。

    1.2 检查方法 所有病例做常规立位腹部透视,辅以侧位、转位、卧位透视,必要时使用压迫器观察;部分病例透视确诊后摄取卧位、立位腹部、骨盆平片(在册登记摄片85例次)。有5例受检者做腹部CT平扫,采用 PHILIPS TOMOSCAN LX CT机,层厚10 mm,层距10 mm,部分局部以层厚3 mm、层距3 mm薄扫,窗位及窗宽须根据扫描检查时调整,本组用窗位230 HU、窗宽800 HU以及窗位20 HU、窗宽450 HU显示较为清楚。

    1.3 体内藏毒分型 根据毒品进入体内的途径分为吞入型(从口吞服)、塞入型。塞入型依据塞入的部位又分为塞入肛门型和塞入阴道型。

     2 结果

    2.1 毒品存留部位 体内毒品存留部位(首次在我院接受检查时):胃、小肠、大肠均有存留163例(图1、图5),占28.75%;小肠、结肠均有存留107例,占18.87%;胃内存留49例,占8.64%;小肠存留25例,占4.3%;升、横、降结肠存留72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3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