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333986
胎儿畸形61例的超声诊断和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6年第10期
产前超声筛查;胎儿畸形;诊断价值;畸形重现,,],产前超声筛查;胎儿畸形;诊断价值;畸形重现,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胎儿畸形61例的超声诊断和临床分析 (pdf)

    [摘要] 目的 探讨产前超声筛查不同类型胎儿畸形的声像图特征及诊断价值。方法 应用超声检查胎儿畸形并与分娩或引产结果进行对照。结果 61例胎儿畸形超声诊断符合率为91.8%(56/61),不符合率为8.2%(5/61)。结论 产前超声筛查胎儿畸形具有重要价值,但对某些组织器官畸形缺乏准确性特异性,并提出重视胎儿畸形重现问题。

    [关键词] 产前超声筛查;胎儿畸形;诊断价值;畸形重现

    产前超声筛查是胎儿出生缺陷干预的有效手段之一。本文总结我院2003年1月~2006年9月共超声检查孕妇5386例,超声诊断并经临床引产或分娩后证实的胎儿畸形61例,现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中孕妇5386例,均为2003年1月~2006年9月来我院进行孕期检查的孕妇,年龄20~43岁,胎龄12~40周。经产前超声检查,发现胎儿异常,并经临床引产或分娩后证实的胎儿畸形61例,检查时间为孕20~38周。

    1.2 方法 使用仪器为GE LOGIQ-400pro型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为3~5 MHz,所有病例均经腹壁按顺序排查法进行操作,首先确定胎儿方位,然后自胎儿头端至尾端依次对胎儿各部位进行纵切、横切及其他相关切面检查,有必要时以CDFI检测某些特定血管的血流动力学变化,阳性所见打印记录。

    2 结果

    2.1 61例胎儿畸形种类及超声诊断符合情况 见表1。本组有2例双胎妊娠伴1胎畸形,其中1例为纸样胎,另1例为联体双胎。超声诊断完全符合54例,基本符合56例,超声诊断符合率91.8%(56/61);不符合率8.2%(5/61)。

    2.2 各类胎儿畸形的超声声像图表现

    2.2.1 头面部 (1)无脑畸形4例,其中2例合并脊柱裂及羊水过多。声像图特征:颅骨强回声环缺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