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333897
航空母舰大量伤员紧急救护的组织与实施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6年第3期
航空母舰;伤员;医疗救护,,],航空母舰;伤员;医疗救护,1航空母舰紧急救护系统的需求分析,2国外航空母舰紧急救护系统的发展现状,3对我军大型水面舰只紧急救
     [关键词] 航空母舰;伤员;医疗救护

    航空母舰医疗系统的重要任务之一是在事故发生后,利用舰上有限的医疗资源对事故中损伤人员进行有效的医疗救护。航空母舰紧急救护的组织与实施对于能否及时有效地处理大量伤员,提高伤员治愈率,保持战斗力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航空母舰的工作环境中,大量人员损伤情况时有发生,极易引起救护工作的混乱,影响医疗救护的展开。本文概述了发生大量伤员后,外军航空母舰上急救系统的组织与实施情况。

     1 航空母舰紧急救护系统的需求分析

    早期的航空母舰,并没有对伤员的紧急救护进行系统管理。这是由于当时对航空母舰的医疗保障还没有足够的认识,舰上的医疗部门仅是一个简单的救护室,缺乏充足的医疗资源及有效组织,伤员的急救组织与实施比较混乱。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航空母舰医疗系统还没有受到战时救护大量伤员的挑战。然而,航空母舰在平时会突发各类事故,常见有:蒸汽泄漏、弹药管理不善、着舰阻拦锁被拉断造成的反冲力、燃油泄露引起的火灾、飞机碰撞引起的爆炸等,这些事故都会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1] 。例如:1967年,“福莱斯特”号航空母舰上发生火灾事故,死伤134人;1969年,“企业”号航空母舰机务人员操作不慎引爆弹药,致使舰上其他飞机上的炸弹和导弹相继爆炸,飞行甲板严重受损,15架飞机报废,死伤147人;1972年,“中途岛”号航空母舰舰载机着舰失事酿成大火,死伤28人;1981年,“尼米兹”号核动力航空母舰舰载机因偏离跑道与甲板上其他飞机相撞,发生爆炸并引发火灾,造成16架飞机受损或被毁,死伤59人。

    为此,建立完备的紧急救护系统显得尤为重要和必要。由于航空母舰结构复杂,人员众多,给大量伤员紧急救护的组织与实施带来很大困难,尤其是伤员发生后的快速搜索、及时抢救、安全转移等均与其他舰艇不同,有其自身特点和要求。因此,国外海军十分重视航空母舰大量伤员急救系统的建设 [2] 。

    2 国外航空母舰紧急救护系统的发展现状

    2.1 紧急救护组织

    航空母舰的急救救护组织隶属于损管控制系统。该系统负责收集整理舰艇受损情况,及时为抢修及医疗救护部门提供引导。损管控制系统由1个分布于全舰各处的维修站点和战斗救护站构成,所有通讯采用电话实施,并统一由1个控制中心调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8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