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333987
超声诊断单侧双J管部分残留于输尿管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6年第10期
     超声诊断单侧双J管部分残留于输尿管1例 (pdf)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45岁,因下腹部胀痛不适5个月就诊。8个月前患者因左侧输尿管中段结石,在外院行弹道碎石术,术后在输尿管内植入双J管,术后患者一直感觉下腹部胀痛不适,偶有尿频尿痛,术后1个月患者再次入院取出双J管,之后仍感下腹部胀痛不适,并出现月经不规则,曾在当地医院超声检查,提示双肾、输尿管、膀胱未见异常,仅节育器嵌顿于子宫壁,于是在当地医院取出节育器,但患者症状仍未好转,因此特来我院就诊。妇科检查:子宫大小形态正常,双附件未探及肿块。超声检查:子宫形态大小正常,宫腔及宫壁未见节育器回声,双侧卵巢形态大小正常,另在膀胱左侧三角区探及1根管道样稍增强回声,长约32 mm,后方无明显声影,与子宫前壁紧密相连,多切面扫查,该管样回声呈横6字形(图1),一端连于膀胱腔内,另一端在膀胱腔外,彩色多普勒无血流信号,超声提示:双J管部分残留于左侧输尿管下段。在我院泌尿外科行膀胱镜检查,发现左侧输尿管膀胱壁开口处见一细管样回声,并取出,长约31 mm。

     2 讨论

    输尿管中段结石患者体外震波碎石失败者常需行弹道碎石,弹道碎石后为了防止输尿管狭窄,常需植入双J管起支撑作用,术后1个月取出。本例患者患病数月、多次发作,虽然临床表现不及输尿管梗阻典型,同时由于月经不规则,院外误诊为节育器异常引起的下腹部胀痛不适,而忽略了弹道碎石术这一病史,对本病认识不足,导致病情误诊,本例患者月经不规则,则是更年期表现,其根本原因是双J管残留输尿管后引起的一系列症状。因此在做妇科超声检查时,要多追问病史,更不能忽略毗邻脏器的病变情况,从而做出全面正确的诊断。

    作者单位: 408200 重庆,丰都县人民医院功能科

    (编辑:唐 城), 百拇医药(蔡兴文,郭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