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江苏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333948
子宫腺肌病86例临床回顾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江苏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6年第5期
子宫腺肌病;,子宫肌瘤;,综合诊断,,]子宫腺肌病;,子宫肌瘤;,综合诊断,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子宫腺肌病; 子宫肌瘤; 综合诊断

    近年来,国内外文献报道子宫腺肌病的发病率有明显上升趋势[1]。但子宫腺肌病在手术前不易 诊断,漏诊率误诊率高,多被误为子宫肌瘤。我们对术后病理证实的子宫腺肌病86例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以提高子宫腺肌病的术前临床诊断准确率。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我院2004年1月至12月子宫切除术后标 本经病理确诊为子宫腺肌病86例为腺肌病组,随机 抽取同期子宫切除术后病理证实的子宫肌瘤者90 例为肌瘤组(合并腺肌病及子宫内膜异位症除外)。腺肌病组病例(不包括盆腔子宫内膜异位症)平均年龄(40.2±5.81)岁,肌瘤组(38.58±10.6)岁,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

    1.2 研究方法

    比较两组临床主要症状、B超检查、血清CA125、EMAb阳性率。

    1.2.1 B超检查诊断子宫腺肌病的标准[2]

    :①子宫增大、肌层增厚、后壁更明显,致内膜线前移。②与 正常子宫肌层相比,病变部位常为等回声或稍强回 声,有时其间可见点状低回声,病灶与周围无明显界限。③子宫腺肌瘤可在子宫切面内显示一局部性回 声异常区,内有小的无回声区,肿块边缘欠规则无包 膜回声,子宫可呈局限性隆起,非对称性增大。

    1.2.2 血清CA125测定

    术前采静脉血立即离心,分离血清置低温箱保存。采用放射免疫法测定血清 中CA125,药盒由美国SYN-TRON公司提供,以血清Ca125≥35ku/L为阳性判断标准。

    1.2.3 血清EMAb测定

    EMAb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检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