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333889
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的降压目标及治疗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6年第3期
老年人;单纯收缩期高血压;药物治疗,,],老年人;单纯收缩期高血压;药物治疗,1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的诊断,2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的降压目标,3老年单纯收缩
     [关键词] 老年人;单纯收缩期高血压;药物治疗

    单纯收缩期高血压(ISH)最常见于老年人,它有不同的生理与病理生理特点,常有更高的收缩压(SBP)和脉压,而舒张压(DBP)较低,大量的流行病学及临床试验证实 [1] ,收缩压和脉压与心血管事件的发生有肯定关系,尤其老年人中ISH比舒张期高血压更能预测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率和死亡率,因而有必要深入研究这一人群的治疗效益。

     1 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的诊断

    WHO1999年高血压治疗指南 [2] 将ISH定义为SBP≥140mmHg,DBP≤90mmHg的高血压,最初升高的读数至少复查2次以上,每次取大于2个读数的平均值。老年ISH则指年龄大于60或65岁的ISH患者。

     2 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的降压目标

    高血压损害的基础是血管,ISH是典型的血管病,它最重要的改变是血管功能,即动脉的顺应性(或血管的弹性,血管的可扩张性)的改变。年龄的增大主要引起动脉扩张,弹力纤维退变,组织疲劳;而高血压则引起管壁肥厚,胶原沉积。老年人高血压在年龄与血压2种因素共同作用下影响更大,ISH弹性降低更为突出,弹性降低可减少缓冲力,增加SBP,降低DBP,加大脉压,加速反射波,这些正是ISH的特点,治疗ISH的根本途径是改变血管顺应性,降压常可间接改变血管弹性,某些降压药还可直接改变血管弹性 [3] 。

    老年人高血压(EPT)患者常合并多种疾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