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江苏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334015
急性胆道感染合并高血糖患者围手术期处理
http://www.100md.com 《江苏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6年第5期
急性胆道感染;,高血糖;,围手术期,,],急性胆道感染;,高血糖;,围手术期,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急性胆道感染; 高血糖; 围手术期

    急性胆道感染为临床常见疾病,手术是其治疗的主要措施。糖尿病是常见病、多发病,在我国成人发病率为2.5%。急性胆道感染如合并高血糖,则发病更加急剧,病情严重,病死率高。因而对此类患者围手术期处理极为重要。我院普外科2005年1月~2006年5月收治急性胆道感染合并高血糖患 者28例,现将结果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8例病人中男17例、女11例。年龄24~80岁,平均年龄64.5岁。其中22例为已知2型糖尿病患者(符合1999年我国糖尿病学会采纳的诊断标 准),糖尿病病程1~15年;另外6例以前未发现患有糖尿病,在本次发病围手术期发现高血糖。急性胆囊炎、胆囊结石24例,合并肝外胆管炎、胆管结石3例,胆囊切除术后、急性胆管炎1例。28例中行急诊手术20例,择期手术7例,1例未能手术。开腹胆囊切除20例,腹腔镜胆囊切除4例;胆囊切除+胆总管探查+T管引流术2例;经内镜十二指肠乳头切开取石(EST)1例。

    1.2 围手术期处理及结果

    28例急诊患者术前均采取禁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