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中医外科
编号:11337770
经方治疗面神经炎验案三则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62期
     面神经炎俗称“歪嘴风”,一般认为是面神经管内的面神经茎乳突孔内受急性非化脓性炎症的影响,引起周围性面神经麻痹,表现为病侧面部表情肌瘫痪。此病的病因尚未完全阐明,激发因素可能系风寒、病毒感染和自主神经不稳引起局部营养神经的血管痉挛,导致神经缺血水肿、脱髓鞘,甚至轴突变性等。此病可见于任何年龄,以20~40岁最多见,男性多于女性,多为一侧性。面神经炎相当于中医的“口僻”、“面瘫”、“口眼歪斜”范畴。

    桂枝加葛根汤治风寒口僻案

    王某,男,45岁,济南市人。因六七日前面部受凉致口角左歪,右眼睑闭合不全,右侧额纹消失,口角漏水,右面部活动不灵活。纳眠可,二便调。舌红,苔薄白,脉浮数。证属风寒外袭,经络闭阻。治以疏风散寒、宣通经脉之葛根汤加减。

    处方:葛根30g,白芍15g,桂枝9g,炙甘草9g,天南星6g,天麻15g,豨莶草30g,白僵蚕15g,秦艽12g。水煎服6剂。

    二诊:症状明显好转,右侧额纹稍有恢复,右眼睑睑裂缩小,闭合较前有力,口角未变。舌红,苔薄白,脉弦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