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华名医 > 名医经验
编号:11337764
李富玉学术思想探析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62期
理、法、方、药重视五结合,理、法、方、药体现五注重
     李富玉主任医师,业医30余载,学验俱丰。学术上衷中参西、师古而不泥古,理、法、方、药上很有特色。

    理、法、方、药重视五结合

    1.辨证论治与辨病论治相结合

    只有准确的把握疾病的证才能把握疾病的当前本质,才能在临床中取得了较好的疗效。但往往患者病情变化多端,证只能反映一时的疾病本质,不能反映这一疾病的全过程;而且有些疾病的证不明显,甚至无证可辨。所以李老师提出辨证论治必须与辨病论治相结合,而且强调辨的病必须是中医的病,只有这样才能把握疾病每个阶段的特点,才能对疾病的治疗、预后有全面的了解。两者的区别在于辨病为确诊疾病,把握全局;辨证为确立证候,对证处理。只有两者有机结合,才能使对疾病的诊治既有原则性,又有灵活性。

    2.辨证色、脉相结合

    李老师在临证时非常重视色脉相参,以此来确定患病的部位、判断病情的轻重顺逆、指导疾病的治疗原则,每每在疑难病上取得奇效。李老师指出,色脉相参早在《黄帝内经》中就有论述,如《素问·移精变气论》:“色脉者……以观其妙,以知其要,欲知其要,则色脉是矣。……治之要极,无失色脉,用之不惑,治之大则。”《素问·脉要精微论》则用色脉相参来判断病情的轻重顺逆:“切脉动静而视精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