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5685
加强食品药品监管 促进和谐社会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01
     和谐社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是政府综合监督食品、保健品、化妆品安全管理和主管药品监管的行政执法部门,履行着对药品、医疗器械研究、生产、流通、使用全过程的监督管理,在和谐社会建设中肩负着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特馐姑匦爰岢忠钥蒲Х⒄构畚傅迹峋龉岢孤涫档车氖?br>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规律和本质要求,牢固树立和实践科学监管理念,不断强化监管职能,促进社会和谐。

    ■一、树立科学监管理念,夯实执政为民的思想根基。

    确立科学理念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思想前提。实践证明,做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关乎人民群众的健康、生存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必须首先端正思想,提高认识,真正做到用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为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适时提出了科学监管理念。科学监管理念的本质和核心是以人为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基本要求是推进依法行政,科学民主决策,依靠技术支撑,实现队伍保障;根本目标是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科学监管理念的形成和确立,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相关单位和行业普遍认为,这是坚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监管理念,是坚决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监管理念,也是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经济协调发展的监管理念。用科学监管理念作指导,公众的饮食用药安全就能够得到更加有效的保障,监管工作就能赢得社会和人民群众更广泛的信任和支持。
, 百拇医药
    ■二、履行监管职能,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履行监管职责,把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入手,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权益。近年来,食品药品监管系统面对监管的新形势、新挑战,在坚持科学发展观、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实践和努力。一是有效处置各种突发事件。采取果断措施,积极防范化解风险,加大不良反应监测力度,及时撤销注射用聚丙0匪旱牟纷⒉嵛募萃S阈炔葑⑸湟旱鹊?br>使用和审批。紧急查处齐二药假药案件,用最短的时间查明了假药成因,最大限度地组织力量查封、扣押了流向全国各地的亮菌甲素注射液等涉案药品。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欣弗)劣药案件发生后,全国药品监管系统反应迅速,密切配合,积极做好查封药品和协助救治等相关工作。努力防控药害事件对公众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的伤害。二是大力整治市场秩序。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从2006年8月份开始,用一年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专项行动,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科学分析我国药品市场秩序和药品安全形势做出的重大决策。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各级药品监管部门积极行动,整治工作已全面展开。规范药品注册申报秩序,全面清理和规范药品生产批准文号,加强对药品研究机构的监督,集中治理“一药多名”。实施《药品说明书和标签管理规定》,与卫生、公安、工商、物价等部门密切配合,综合治理开单提成、虚高药价、虚假宣传甚至销售假劣药品等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严肃查处违规生产企业,作出收回、暂扣GMP证书以及责令整改等处理。查处各类药品、医疗器械违法案件16.7万件,涉案总值2.6亿元,捣毁制假窝点200多个。
, 百拇医药
    ■三、加强监管队伍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监管队伍是实现科学监管理念、构建和谐社会的组织保障。我们坚持一手抓业务建设,一手抓组织建设和反腐倡廉。以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为重点,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深入剖析发生在系统内部的一些典型案例,教育和督促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章,注重党性锻炼,提高道德修养,增强廉洁从政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积极探索改革审批权力配置和运行机制,建立了行政受理服务中心和办事大厅,形成行政受理、技术审评和行政审批等权力运行重点环节既相互协调又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工作,通过进行自查自纠、正面引导、监督检查等,严格查处商业贿赂,重点解决监管人员违规投资入股医药企业、违规从业和兼职取酬等问题;同时注意发挥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畅通举报渠道,铲除滋生腐败的环境和土壤。

    ■四、调整利益关系,创建和谐的监管环境。

    利益关系是人类一切社会关系的基础,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中抓住了利益关系也就抓住了事情的根本,处理和协调好利益关系也就把握了工作的重心。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处理和协调好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各种利益关系,做到在调整利益关系上体现和谐,在安全消费上保证和谐。一是处理好公众利益与商业利益两种关系。公众利益与商业利益的良性循环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要求。食品药品监管作为公共权力的体现,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公众利益至上。当公众利益和商业利益发生冲突时,必须坚决地、毫不迟疑地维护公众利益。科学的监管不仅不排斥、而且应当依法保护正当的商业利益。科学监管的过程就是促进商业利益和公众利益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过程,这也是构建和谐社会所要求的,因为两种利益关系不协调,社会就不可能和谐。二是构建好安全可靠的社会环境和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社会环境的安全和市场环境的有序,是产生和扩大需求的基础,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只有在安全消费的社会环境下,人民群众才能产生新的需求,刺激新的发展,并且在这样的良性循环中满足需求。食品药品监管必须将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贯穿工作始终,增强人民群众的消费信心和安全感,努力营造人民群众放心、宽心、舒心的饮食用药安全消费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是经济健康发展的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负责任的市场主体、良好的竞争秩序和比较完善的监管制度。必须通过有效监管,规范企业行为和市场秩序,创造和维护良好的市场环境。食品药品的科学监管和发展都必须尊重科学规律。这样既能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又能充分发挥政府宏观管理和市场监管的作用,教育、指导和督促市场主体提高责任意识、质量意识和诚信守法意识,克服市场缺陷和不足,解决市场不能解决的问题。实践证明,只有构建好这“两个环境”,才能更好地解决前进道路上的矛盾和问题,才能应对食品药品各种风险和挑战,才能有效地促进社会和谐。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邵明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