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5695
吃的十大境界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01
     ■境界一“果腹”

    俗话说就是填饱肚子,就是一个“吃”字。形式比较原始,只解决人的最基本的生理需要。这个境界的吃,不需要费心找,在各种商场的小吃城、街头的成都美食和中西式的快餐店,都能解决。一盘宫保鸡丁,一盘白菜豆腐,外加一小碗汤,一碗主食足矣。一个人,两个人,三五人均可。

    鼍辰缍镑吟选?br> 这种吃讲究一个“爽”字。呼三五好友去一家大众馆子,稀里哗啦点上满满的一大桌菜,价钱却不贵,胡吃海塞一通,兴致所致,还能吆喝两声,划几下拳。适合这种吃法的有涮肉、家常菜等,但免不了一个“俗”字,有不雅之嫌,同时也有浪费之嫌。

    ■境界三“聚会”

    “聚会”,重在“聚”。和家人、朋友团聚,加班聚餐等,都属于这一类。这种吃不需要太多的讲究,“吃”是个形式,关键在“聚”。逢年过节、生日聚会、升迁发奖、友人来访,随便找个理由都可以去趟馆子,这是一种礼节上的习惯。这种吃讲究热闹,不需要太豪华和奢侈。
, http://www.100md.com
    ■境界四“宴请”

    “宴请”,多以招待为主。商场招待、官场招待、公务招待等,都属于这一范畴。这种吃不以“吃”的本质为主旨,关键在于招待背后的目的。所以,这种吃重在排场,大多都是在包间进行,但这个境界的吃,难免给人一种暴殄天物之感。

    ■境界五“养生”

    它比较讲究“食补”,是大吃大喝在认识观念上的一种理性升华。这种吃多以正宗的煲汤为主,甲鱼汤、老鸭汤、野山菌汤等,足足地焖上十多个小时,满满地端上来,味道纯正,饱饱地喝上一顿,无比滋润,真乃人生一大幸事。但享受这一境界有时价钱是一个瓶颈,对症与否也是一个瓶颈,不是一般人轻易就能上口的。

    ■境界六“解馋”

    “解馋”吃的东西一定要“鲜”。这个境界有两个层次:一是吃“物”,如吃那些常听说却鲜见的鲍鱼、龙虾、法式大餐之类;二是吃“名”、吃“文化”,如全聚德烤鸭、淮扬菜、杭州菜、谭鱼头火锅、孔乙己酒店等。
, 百拇医药
    ■境界七“觅食”

    “觅食”,就得四处去“找”,在寻找中获得“吃”的乐趣潜揪辰绲囊?br>大妙处。这个“找”又分为两个层次:一个是有目的地去找口碑好的馆子;一个是漫无目的地寻找,享受发现好吃处的乐趣。

    ■境界八“猎艳”

    既然是“猎艳”,所以馆子要“奇”。这样的馆子都是比较稀罕的特色店,“新”、“奇”、“特”是主要特征。这类馆子价钱中档,不用担心被宰,适合时尚人士和白领。

    ■境界九“约会”

    “约会”时吃的已经不是“物”,而是“情”,点的多,吃的少。适合的馆子是茶餐厅和有餐饮服务的咖啡店,而且一定还要有柔软的沙发。凡是相约到这种地方来吃的人,相互之间大多都有一种心灵上的默契。

    ■境界十“独酌”

    吃的最后一个境界应该是“独酌”,在于一个“品”字,吃什么不太重要,关键是一种心情,要么伤感,要么闲适。适合“独酌”的馆子一定要隐匿在很深的巷子里,店面古朴,又十分宁静。这个时候还应该有一瓶古典的酒,最好屋外再飘着零星的雨丝或雪花。一个人浅斟低酌,物我两忘。惟一的遗憾是,这种店已经很少有,恐怕只有在梦里才可以见得着。

    文/唐智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