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5687
留住“锻炼痕迹” 关注“体能恢复”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01
     现在都市人的生活节奏快,工作繁忙,不少人平时无暇锻炼,于是,有的人便利用节日或双休日进行集中突击式的健身,以弥补平日锻炼的不足。然而,这种“假日斗士”式的锻炼方式无异于“暴饮暴食”,对身体是有害的。

    偶尔运动不等于健身,特别是偶然的剧烈运动,还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

    我们知道,“暴饮暴食”是指一个人吃东西没有规律,遇到喜欢的东西便猛吃一顿,这样会对肠胃造成伤害。健身也一样,有些人平时根本没有任何运动,而到了周末或者节假日,觉得时间充裕,就约上几个朋友,挥汗如雨,做一些超量的运动,把自己累得筋疲力尽。这样是达不到健身效果的。

    为什么“假日斗士”的突击健身达不到健身目的呢?

    健身效果主要是“锻炼痕迹”不断积累的结果,所谓“锻炼痕迹”,是指运动后留在健身者机体上的良性刺激。若健身时间间隔过长,在锻炼痕迹消失后才进行下一次锻炼,那么每一次锻炼就都等于从头开始,这种一曝十寒的锻炼方法,与俗话说的“狗熊掰棒子”是一个道理。

    所以,科学的运动应该是经常性的,应该在前一次的“锻炼痕迹”消失之前进行下一次锻炼,这样效果比较好。“锻炼痕迹”可以通过身体的感觉掌握,我们每个人都有过这样的体验:锻炼以后,身体会有酸痛的感觉,通俗地说,这就是“锻炼痕迹”,不要等到这种感觉完全消失后再进行下一次。

    但是,也不是说两次锻炼之间的间隔越短越好,这里还有一个“体能恢复”的问题。运动会消耗人的体能,如果体能尚未恢复就进行下一次锻炼,就难以完成锻炼内容,而且容易受伤。所以,要等到体能恢复到原有状态时,才可以进行下一次锻炼。

    “锻炼痕迹”和“体能恢复”的关系是这样的:锻炼后,过一段时间,体能便可恢复,再过一段时间后,“锻炼痕迹”消失。二者之间有个时间差,要在体能恢复以后,“锻炼痕迹”消失以前的这个时间差里进行第二次锻炼。这就是最佳的锻炼间隔时间。

    那么,怎么知道体能是否已经恢复呢?这是个比较专业的问题,严格来讲,需要通过仪器的检测,才能确定体能状况。对于一般人而言,可以通过时间的计算来掌握。

    一般来说,一次低强度的训练后,经过24~36小时,体能就可以恢复,一次中强度的训练后,经过72小时,体能就可以恢复。

    科学的做法应该是每周锻炼3~5次,只有持之以恒的锻炼,才能达到健身的目的。

    文/一级健身教练 赵鸿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