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9963
中医能治“皮靴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日 《家庭医生报》 2007年第1期(总第1090期 2007.01.01)
     寒冬季节,高筒皮靴成了时尚女性的“必备品”。可长期穿高筒皮靴可能会带来健康问题。有些女性长期穿高筒皮靴后,小腿下1/3处出现了轻度肿胀、疼痛,足背处也感到疼痛,造成“腓浅神经压迫症”。此外,还可能发生跟腱周围炎、腱鞘炎和脚癣等。这些病症统称为“皮靴病”。

    引起“皮靴病”的主要原因有:皮靴偏小穿着不适、靴腰过紧、靴跟过高等使足背和踝关节处的血管、神经受到挤压,造成足部、踝部和小腿处的部分组织血液循环不好。同时,由于高筒皮靴透气性差,行走后足部散发的水分无法及时消散,给真菌造成了良好的生长繁殖环境,从而易患足癣和造成足癣感染。

    中医对于此种情况多采用活血化瘀止痛或者温阳活血止痛的方法治疗。方多选用补阳还五汤合当归四逆汤加减。选药如:黄芪、当归、川芎、桃仁、红花、地龙、桂枝、芍药、苏木、细辛、丹皮、枳壳、牛膝、大枣等。而对于出现了脚癣的患者多采用清热利湿杀虫之剂,或者外用一些软膏、洗剂等都有良好效果。(上述中药剂量应在中医师指导下酌情使用), 百拇医药(王万春 江西省中医院中医外科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