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9904
我是制造贫血的魔王——钩虫自述(接上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日 《家庭医生报》 2007年第1期(总第1090期 2007.01.01)
     我的幼虫钻入皮肤后,局部皮肤会有针刺、烧灼和奇痒感,进而出现充血斑点或丘疹,1~2日内出现红肿及水疱,搔破后可有浅黄色液体溢出。皮炎多见于与泥土接触的足趾、手指间等皮肤较薄处,也可见于手、足的背部。

    当幼虫穿破肺的微血管进入肺泡时,可引起局部出血及炎性病变。患者可出现咳嗽、痰中带血,并常伴有畏寒、发热等全身症状。重者可表现为持续性干咳和哮喘。若一次性大量感染钩蚴,则有引起暴发性钩虫性哮喘的可能。

    我若咬附在肠黏膜上,病人则表现为上腹部不适及隐痛,继而可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食欲多显著增加,而体重却逐渐减轻。这时,患者的贫血症状也逐渐显现,可见皮肤蜡黄、黏膜苍白、眩晕、乏力、浮肿,严重者作轻微活动都会心慌气短,最后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妇女则可引起停经、流产等。有少数患者还会出现喜食生米、生豆,甚至泥土、煤渣、破布等异常表现,称为“异嗜症”。

    婴儿若感染钩虫病最常见的症状为解柏油样黑便,腹泻,食欲减退,皮肤、黏膜苍白,贫血严重的患儿发育极差,合并症也较多(如支气管肺炎、肠出血等),病死率非常高。(完), 百拇医药(王有国 山东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