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9381
德国老人特别乐于助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日 《健康时报》 2007.01.01
     在他乡,迷路时找警察是个不错的办法,而在德国,如果街上一时找不到警察,还有一招,就是找老人,因为德国的老人喜欢用帮助别人来打发空闲的退休时光。

    到法兰克福那天,我与同伴特意起了一个大早,一路见景就拍,拐过几条街,想抄近路返回下榻的酒店,谁知事与愿违,竟然迷路了。眼看太阳升起老高了,规定的早餐时间也到了,我只好上前去问一位正在赶路的老年妇女,她听明白我的意思后,一直将我们领到酒店门口。回到酒店,我向服务台的华人服务员讲起此事,服务员说,亏得这位老妇人路熟,要不她会热心地为我们拦下出租车。

    在德国的日子不长,但我发现德国老人非常“热心”,如果你的车坏在半路,他们会主动过来问你需要什么帮助。在菜市场,如果你发问,老人们兴许会不厌其烦地向你讲解这菜的做法、如何保鲜等。当然,如果你有不对的地方,或哪件事做得欠妥,德国老人还很爱管闲事,毫不客气地向你提出来,并教你如何去做。

    古语常说老人要“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从德国老人身上不难发现,只有有所为,才能有所乐,与其呆在家里无所事事,不如出去做个“老雷锋”,一方面活动筋骨,健身,一方面接触社会,练脑,还能从助人中得到快乐,养心,何乐而不为呢?, http://www.100md.com(辽宁省凌海市广播电视局刘少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