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9425
颈腰椎病逼近三大高发群体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日 《健康时报》 2007.01.01
     久坐颈腰椎易受伤

    据北京恒安中医院骨伤科鲁连成教授介绍,长时间保持坐姿看电脑,容易导致颈椎劳损。在屈颈状态下,颈椎间盘内所承受的压力和对颈部肌肉、韧带等组织的张应力较自然仰伸位时高出许多,如果在此状态下再加之扭转、侧屈等增减负载,则局部张应力更大,从而构成颈椎退变,很容易产生颈椎病。长时间低头还会影响视力,引起头疼等不适现象。同样,久坐也会使腰椎承受负荷。当我们直坐时,腰椎只承受脊柱的重量。而久坐产生的疲倦感会导致坐姿变化使脊柱弯曲,此时腰椎就要承受脊柱的重量加上弯曲产生的压力。腰椎间盘的外层是纤维环,其中包裹着髓核。压力使椎间盘受到挤压,髓核会逐渐后移直至顶破纤维环。

    适当运动可预防

    颈腰椎病是可以预防的,应注意休息,伏案或注视电脑屏幕一次不要超过45~50分钟,并进行适当锻炼,每天坚持做1~2次头颈部运动,包括前屈、后伸、左右旋转运动,这样可预防颈椎间隙变窄及生理曲度的变直。另外,在家里可以整个身体趴在床上,手臂尽量向后伸展,像燕子飞翔一样,使后背肌肉得到锻炼。平时还可以多游泳,因为游泳的时候头向上抬,颈部肌肉和腰肌都能得到锻炼,而且不会对椎间盘造成损伤。
, http://www.100md.com
    小儿也有颈椎病

    5岁的文文两个月前出现双手指关节间断性疼痛、头晕,起初父母以为小孩子调皮可能是不知什么时候碰着了,也或许是感冒,就没太在意。后来文文的症状越来越严重,去了好多医院却没发现什么毛病。结果在恒安中医院确诊为颈椎关节第3~4,4~5节错位。

    颈椎病本来属于中老年人的专利,其发病率越来越高,已是人尽皆知,但中小学生颈椎病发病率急速上升却是始料不及。

    据北京恒安中医院高铁铮教授介绍,医院接诊了不少小儿颈椎病患者,其中有半数以上的孩子都参加了1~2个特长班。上面说的文文,就参加了珠算班和小提琴班。高教授分析,儿童因外伤、姿势不良(如俯卧习惯)、长期低头(玩游戏、弹钢琴)、体质弱、书包过重均会造成颈椎关节错位,引起头昏、头痛、假性近视,出现睡眠不宁、上课打瞌睡、呃逆频发、食欲减退等症状,严重地影响了孩子们的学习与生活,给许多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与心理负担。
, 百拇医药
    有以下症状要当心

    为了让更多的朋友尽快摆脱疾病,早日康复,专家特别提醒:目前,颈椎病的治疗关键在于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这就需要家长及医务人员负起责任,以免走入误区,耽误了早期治疗,带来不必要的身心及心理负担。现把颈椎病的症状总结为以下几条,具有以下症状中一两条者,仅仅可能患了颈椎病,要明确诊断,还需要作进一步检查,如根据X线片或CT。

    1.单纯性颈部不适,颈部置于任何位置都有一种不舒服感觉(可能为颈型)。

    2.不明原因的上肢麻木,尤其是指尖明显者(可能为脊神经根型)。

    3.手指有放射性疼痛者(可能为脊神经型)。

    4.身上有束带感,即好像身上被布带缠绕一样(可能为脊髓型)。

    5.走路时突然跪下,或是行走时腿部有“打漂”的感觉(可能为脊髓型)。

    6.手中持物突然落下(可能为脊髓型)。

    7.心电图正常的“心脏病”、内科检查不出异常的“胃病”(可能为椎动脉型)。

    8.伴有颈痛的吞咽困难(可能为吞咽困难型)。

    (周立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