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1056
中药现代化那么远,这么近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01
     过去的这一年,中药有太多的波折与坎坷,中药注射液安全性备受质疑,中医药废除论抬头,中药出口频频受阻……以至于一些业内人士在采访中向记者感叹:2006年实为中药的“本命年”,中药发展到了最危急的时刻。

    然而这一年中,也正因为鱼腥草注射液不良反应事件,中药注射剂的安全性得到空前关注,相关监管措施迅速出台;关于中医药存废的热论,也让全社会尤其是政府对中医药有了更进一步的重视;欧盟称5年后将对中药实施严格的进口管理,更使业界对中药现代化模式开始了新一轮的反思……由此,我们也可以乐观地预见,“本命年”对中药事业也是一个历史性的拐点,经历了苦难的洗礼,中药有望向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中药注射剂沉浮

    由鱼腥草事件引发的对中药注射剂的讨伐,使一度被誉为中药现代化产物的中药注射剂尴尬步入生死关头。

    根据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的通报,截止到去年5月31日,共收到鱼腥草注射液等7个注射剂品种的不良反应病例报告5000余例,在临床应用中出现了过敏性休克、全身过敏反应、胸闷、心急、呼吸困难和重症药疹等严重不良反应,甚至有引起死亡的病例报告。为切实保障公众用药安全,6月1日,SFDA紧急叫停了鱼腥草注射液等7个注射剂品种的审批和使用,受此影响的生产企业达195家。6月5日,国家有关部门组成了专家鉴定委员会,启动了对鱼腥草注射液等7个注射剂安全性的鉴定工作。6月28日,发布《关于加强中药注射剂注册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要求对申报中药注射剂严格注册审查,在再评价的基础上,对疗效不确切、存在不良反应隐患的中药注射剂予以淘汰。

    这一连串动作,在中医药界引起巨大反响。一方面,被叫停的企业叫苦不迭,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并四处奔走试图挽救。在他们看来,严格审批和再评价的“两手抓”即便不是对中药注射剂的“斩立决”,也足以令其一蹶不振;另一方面,民众和医疗单位对鱼腥草注射液乃至所有中药注射剂产生了一定程度的恐慌与质疑。尽管有乐观人士认为管理部门净化中药注射剂的市场环境将带来中药注射剂的春天,但自7月份以后,不少医疗机构已经停止使用中药注射剂,甚至涉及到整个中药制剂,包括口服剂型。一场对中药注射剂乃至中药产业的讨伐迅速蔓延开来,某些较依赖该品种的企业每天的损失达几百万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5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