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1013
“坏坏”的印度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3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03
     从本期起,本栏将会不定期推出“外贸·印象”篇,讲述国人从事出口业务时的点滴心得。

    我在一家医药公司的国际事务部工作,专门处理国际业务。其实学药出身的我对商业这块不太熟悉,不过好在英语还不错,很快就上手了。工作以来,和印度方面的交流甚密,中国与印度亦都是世界原料药生产主角,之间的交流让我对这个同样古老的国家有了初步印象。

    刚刚在我手上结束的这单向印度企业提供技术转让的合作花了将近一年半的时间。公司与中印合作双方都很熟,平时也有业务往来。合作意向始于一次偶然的交流,该印度公司曾在不经意间谈到需要一种可以降低原料药制作成本的技术,比如发酵方法。公司手头正好也有满足此需要、且有意向的国内企业资料。接着,我为该印度公司整理翻译了这家国内企业的制作工艺、原材料和质量等相关材料,读完材料后,印度公司派了6名相关人员飞来考察,接待工作就落在了我的肩头。

    “坏”习惯
, 百拇医药
    待考察的中方企业坐落于一个小城市,没有一家印度餐厅,这对于奉行素食主义的印度人来说不啻于一个噩耗,他们不吃牛肉和猪肉,就连动物油也在禁忌之列,能吃的鸡肉和鱼肉也不能看到血和骨头,他们不喜欢吃那些看得到“出处”的肉食,据说这样会引起他们的不安。于是,我每天只能给他们点咖哩什菜配面包或是米饭,吃了几十天的相同菜色后,可怜的他们开始向我抱怨说,中国的印式咖哩不过徒有其表。

    有一件事情我一直没搞明白,印度人的摇头其实是在表示赞同,当我给他们解释的时候,他们通常会一边摇头,一边说“Yes”,搞得我一头雾水,心里嘀咕,你到底是明白没。后来与别人交流时才猛然记起,据说某国家摇头表示肯定的意思,敢情这“某国”指的就是印度。但此情此景总难免让我感觉怪怪的。

    “小聪明”

    对印度人的“小聪明”也是早有所闻,这不又给我遇上了。话说那日,我陪同两名技术人员购物,开价600元的MP3,他们会面不改色、心不跳地还价为100元,还说:“这种中国制造的产品,在印度卖得更便宜,怎么可能在原产地的中国卖这么贵?”这种坚持让生意无法成交;一款MP4,200万像素的数码相机功能,1G空间,开价600元,他们还价400元,还使出假意要走的姿势来唬商家降价;一款512M容量的MP3,商家拿着1G容量的板机说,512M开价150元,印度人还故意让我装出那款板机就是150元的样子……
, 百拇医药
    印度人有点“坏坏”的,他们的国家并不富有,还属于发展中国家,在进行交易时,他们最惯常玩的把戏是,先故意不讲清楚条款,待签了合约后再和你讲价(这一点我在接待时就深有体会了)。为了避免印度企业使坏,公司在事先就表了态,提出“生意不成仁义在”的大方向,在符合双方利益的基础上,尽量找到大家合作的契合点。

    这项交易并不容易谈成,关于印度药企派员到中国学习的时间,中方希望为半个月,印方希望延长为1个月,考虑到中方接待费用以及印方派员产生的消耗,我们好不容易把这个时间压缩到10天;与此同时,中方企业的技术由于部分内容涉及经验值,质量标准缺失,又让印方对中方有技术工艺秘而不宣之嫌。最重要的还是价格,印方开出的价格极低,中方开出的价格又无法令印方接受……合作一度搁浅,直到今年的世界制药原料展上,我们在巴黎会场上与印方企业代表重逢,谈及此项合作时,印方仍有意向,最后在中方价格稍降的条件下,做成了这笔买卖。

    过段时间,公司或许会派我到印度走一趟,不知道此行会不会让我对印度人的印象有所改观。
, 百拇医药
    (小J/述 桔梗/整理)

    亲爱的读者,读了本期小J的印度印象后,您有何感受,您是否赞成他的观点?请结合您的经历来谈,也欢迎有兴趣的读者参与本栏目。参与方式:

    参与方式:

    1.发送短信至13570968367

    2.发电邮:fanxiaoyan@vip.sohu.com 或 yyjjb@21cn.com

    3.传真:020-37886768

    4.写信:广州市东风东路753号天誉商务大厦西塔6楼《医药经济报》“环球”版收,邮编:510080

    5.来电讲述:020-3788676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