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1037
魅惑药妆,天使还是魔鬼?(个案篇)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3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03
     说起药妆店,人们总会联想到专业、美丽、高档,它的这些特质吸引着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人的目光,也正因为如此,它就像一位极具知性魅力的美女诱惑着零售药店业者。它是一颗金苹果吗?面对药店微利时代的到来,多元化经营成为大势所趋,万宁、屈臣氏、沃尔玛的成功,药店业者期盼尽早摘下它;但回头一看,先行者手里的这颗苹果又似乎还有些酸涩。2006年,国内多家零售药店企业尝试药妆,当人们被药妆店里美女橱窗广告、化妆品芬芳的香味包围时,同时带给经营者的其实还有很多困惑。

    暗自布局型

    舒普玛 药妆“试验”进行时

    门店展示 2006年5月中旬,两家舒普玛示范店在贵阳开业,店址分别位于贵阳市喷水池和延安东路。180平方米的喷水池店是在老店的基础上改造的,由于面积不大,加上受医保定点药店在装修上的限制,药妆的“味道”并不浓烈;而位于延安东路的门店则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在门店陈列和布置上注入了不少时尚元素,一些细节,如音乐、墙纸等的设计更是独具匠心。据介绍,在延安东路店内,约有1万2千余个品种,药品的比例占40%,其余均为药妆。

    又过了大约4个月,其第三家示范店——瑞金中路店也鸣金开张了。与延安东路店一脉相承,店里的各个细节都试图向顾客展示“在舒普玛里,你会觉得自己是个健康人”的舒适购物理念。

    有关的消费者随访显示,如果在当地购买“资生堂”等品牌产品,舒普玛是首选,但是吸油面纸、睫毛夹等就要去小超市买才更实惠。事实上,就目前而言,舒普玛的品牌产品还不算多,而“大路货”的价格对消费者也没有什么吸引力。联想到加拿大舒普玛店内CD、HR等名品荟萃、专业美容师林立的状况,舒普玛在中国的药妆“试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战略规划

    舒普玛的运作方式已经超越了传统的药店业态,其竞争对手直指国际上知名的沃尔玛、万宁、屈臣氏等个人护理超商,吸引高端的药妆国际品牌。可正因为仍处于“试验”阶段,至今舒普玛对业界仍保留着“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神秘形象,行事颇为低调。

    2006年8月,记者在网上看到了江苏舒普玛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在当地“招兵买马”的相关信息,这是否说明了舒普玛的下一步动作呢?

    【个性点评】 前段日子,记者在“百度知道”里面无意中看到一个关于“5小时如何逛贵阳”的贴子,发现一位网友将舒普玛药妆店作为当地值得一游的景点推荐给求助的“楼主”。这也许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舒普玛在贵阳取得的阶段性成功。

    一个尚未培育成熟的市场——这是正在进行药妆店试验的业内共识。在我国,到药店去购买化妆品,仍然是一件让人感到新鲜的事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2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