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5567
国外吸入剂研发近况一览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04
     ■干粉吸入剂

    干粉吸入剂的主要优势在于不需要使用抛射剂,并且预装的药物干燥粉末稳定性好等。近10年来,除粉末吸入装置日益增多外,其品种也从单一的哮喘治疗药向抗生素(如妥布霉素)、生物技术药物及基因药物发展,并有多种复方粉雾剂上市,如伯克纳(丙酸倍氯米松)和色甘酸钠复方粉雾剂、沙美特罗和丙酸氟替卡松复方粉雾剂等。

    国外正在研发的肺部胰岛素给药干粉吸入剂有:安万特公司/礼来公司的AIR肺部释药产品,Aradigm公司/Novo Nordisk公司的AERx肺部释药产品,Kos制药公司的胰岛素吸入剂,Baxter公司的ProMaxx胰岛素微球肺部吸入剂,百时美施贵宝公司和Qdose公司的胰岛素吸入剂等。

    内克塔治疗公司/辉瑞公司/安万特公司的胰岛素吸入剂Exubera已在2006年被美国FDA批准上市,这是大分子药物非注射给药的一个革命。Exubera是包装在泡囊中的白色粉末,每个单剂量包装含1毫克或3毫克的胰岛素,同时处方中还含有枸橼酸钠、甘露醇和氢氧化钠等成分。使用时将泡囊装入吸入器中,按下按钮后泡囊破裂,胰岛素细粉分散成为气溶胶,由病人自主吸入肺中。1毫克包装胰岛素吸入剂的肺部沉积率达45%,而3毫克包装胰岛素吸入剂的肺部沉积率达25%。贝斯帕克公司(Bespak)新近完成了Exubera释药器具的工业化生产。 ■液体吸入剂

    液体吸入剂的关键是保证较高的药物肺部沉积率。美国爱罗金(Aero Gen)公司拥有新颖的液体气雾剂专利技术,特点是小巧、轻便和无抛射剂。此电子控制液体气雾剂给药器被开发成两种特殊的产品,其中Aero Dose为单剂或多剂液体吸入剂,用于肺部释放一系列呼吸系统药物、蛋白质和肽类药物,有较高的下呼吸道或肺深部沉积率,释放大分子药物优于其他肺部释药新技术(如干粉吸入剂),可降低单位剂量的费用、提高剂量的准确性和蛋白质的稳定性;Aero Neb为无噪音、轻便和易携带的喷雾剂,可稳定喷散释放出大小一致的小药滴,美国FDA已批准了此给药器具。

    新上市的鼻腔吸入剂近年来也不断增多。医学免疫公司(MedImmune)的鼻腔喷雾给药流感病毒活疫苗被美国FDA批准后,成为美国首个用于健康成人的鼻腔喷雾给药流感疫苗。施瓦茨制药公司与鼻技术制药公司(Nastech Pharmaceutical)合作,上市了维生素B12鼻腔用凝胶剂,用于治疗维生素B12缺乏症。安万特公司采用氢氟烷抛射剂开发了曲安缩松鼻用气雾剂,用于治疗过敏性鼻炎引起的鼻部症状。

    (张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