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
编号:11349860
老年人静滴庆大霉素的两点提醒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1.04
     避免与β-内酰胺抗生素联用 临床上有时将庆大霉素与青霉素或头孢菌素加入生理盐水中联用,这样做并不合理。原因在于青霉素与头孢菌素均为β-内酰胺抗生素,在液体中易与庆大霉素形成某种复合物,降低这两类药物的药效。所以,最好不要将这两种药物混合于同一瓶中静脉滴注,而应分开来滴注。

    控制剂量但滴速不宜过缓 老年人的肾血流量较年轻人明显减少,庆大霉素主要通过肾排出体外,因此,要注意控制使用庆大霉素的剂量,每日用量0.12-0.16克,每日1次静脉滴注。药理学研究表明,庆大霉素是浓度依赖性抗生素,具有首次接触效应和抗菌素后效应。所以,静脉滴注的速度不可过慢,宜在1-2小时内滴完。如果老年人的心功能不好,可减少液体量,如将庆大霉素溶于100-200ml液体中,1小时内滴完,以提高药效。

    (副主任医师 韩咏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