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9870
穿越时空的医患情谊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1.04
     几位农民朋友专程从远道而来,这使我格外开心!他们都是我的老患者,不过这次来不为看病,就是想来看看我。这是我放下手术刀不到一年的功夫,第三批结伴来看我的老患者了。

    一见面,我们就像久别重逢的亲人,促膝长谈至深夜还欲罢不能。他们说还有不少人也想来,我说:“不要来了,太远了,我去看你们。”但不管用。这不,头两天又有电话说,年末准定到。其实我不就是过去给他们治过病吗,那可是一个医生的天职啊。可他们却说:“那不是简单的事,要不是你,我们早死了!”说句心里话,让我忘掉他们,我也做不到。

    回顾治愈每个病人的情景,我总有无法形容的快乐,那是多么美的享受啊!几十年下来,我有了这么多疼我、念我的患者。我们彼此都难以忘怀。说到医患关系,他们对我并不避讳,怨言不少。我理解他们。

    近年来,医患关系似乎降到了“冰点”。“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这句话用到医患关系上合适吗?诚然,行医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但谁会想到还有“陷阱”呢!人家不上法院,先打你一顿再说。还有看热闹的媒体,总是闻风是雨。患者和家属目前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叫“讨个说法”。

    可是,当你把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当你从医多年发现自己受到极大的尊敬、关爱和保护时,你就会感到医生工作是多么美啊! (吴国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