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9832
如何预防孩子伤热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1.04
     保暖适度。婴幼儿代谢旺盛,会走以后好动不爱静,在穿戴方面既要防寒保暖,又要注意衣着不宜过厚,以免影响体内热量的散发。

    室内温度湿度适宜。冬季,室温保持在18℃~20℃,湿度45%~55%左右为宜。如果室内太热,需停供暖;室内过于干燥,可将湿毛巾搭在暖气片上,或在暖气旁边放一盆清水。

    定时通风换气。除了天气恶劣的时候,每天定时开窗通风换气,既能清洁室内空气,又能降低过高室温,增加室内湿度。

    合理喂养。最好是母乳喂养,4个月开始及时添加辅食,如米汤、稀粥、新鲜的水果泥、蔬菜泥、蛋黄泥、鱼肉泥等;孩子开始吃饭后,教育孩子不偏食不挑食,营养均衡,有利于增强宝宝抵抗力,防止伤热带来的呼吸道干燥,减少呼吸道疾病的发生。

    补充水分。婴幼儿需水量比成人相对要多。一般婴幼儿每日每公斤体重约需要120毫升~150毫升水,如5公斤重的孩子,每日需水量为600毫升~750毫升,这里包括喂奶量在内。明白了这一道理,每天要给宝宝喂几次白开水,每次50毫升~100毫升,对防范伤热大有裨益。

    常带孩子到户外活动。冬季除了雨雪、大雾天气外,对周岁以内的小儿可抱到外边晒晒太阳;孩子能走路了,要常带孩子到户外活动,在树林、草地上跑跳玩耍。如能每天坚持活动半小时到一小时,可有效地增强孩子的体质,使体温调节中枢得到锻炼,提高身体对外界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和抵抗力,有效地防止伤热,健康地度过三九严冬。

    (河南省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 杨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