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9872
医者的良知最珍贵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1.04
     日前,《文汇报》发了一篇报道,题目是《戳穿“富硒灵芝宝”骗局》。说的是沈阳市一家专卖店明目张胆地蒙骗癌症病人,将普通保健食品“富硒灵芝宝”当抗癌新药卖。

    这篇文章是这样描述这位有名有姓的主任医师的:他正在接诊一位患肺癌的中年妇女,粗略看了一下胸片后,便断定是晚期肺癌得赶紧治,然后直入主题,介绍她先服一疗程“富硒灵芝宝”,并信誓旦旦地说,两个疗程病情稳定即可停药。后来又信口开河地说,北京有1300名患者服了此药2~7天便见效,其治愈率85.7%……明明全是假话,可他却脸不红心不跳地回答病人:“一句假话我也不讲。”

    其所说所为真让人感到寒心和恶心。这么一位堂堂的内科主任医师,只为了一些额外的收入而出卖医魂,践踏自己的尊严,丧失自己的良知,与自己的身份多么不符!

    谁都知道,医乃仁术,仁者人也,人者仁也。作为实现医学目标的医生,首先是追求人的利益,即病人的利益,而不是把病人当做获取利益的对象。每一种医学行为都该为社会负责,对病人负责。病人不是商品,医生不是商人。虽不能要求当今市场经济时代的医生都不食人间烟火,但再多无奈,再多委屈,外面的世界再精彩,也该耐得住清贫,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医生的职业底线。

    用一句普通的话来告诫:不求医生都是大医,但每一个医生应有良知,做一个良医。尤其是当处于敏感时期多事之秋的今天,每一个医生更应洁身自好,珍惜自己的职业,维护医生的尊严,共同重塑医生的形象,弥合医患之间的裂痕。

    (刘泉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