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9883
感悟“耳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1.04
     (山东)林来生

    孔子有句名言:“六十而耳顺。《千金翼方》中把“耳顺”视为“养生之要,耳无妄听,姑且妄听,便听之任之,无须为一点点小事而与人争得脸红耳赤。”孙真人在《卫生歌》中也有“顺耳顺理,修身除虑”,可去烦恼的内容。由此可见,“耳顺”,既是这个年龄段人生处世的经验,也是养生保健的秘诀。笔者已进入“耳顺”之年,我体会到,“耳顺”源于“心顺”,耳是心的听觉器官,“心顺”了才能“耳顺”。

    顺在平常的心态。人到六十,退休离岗,这是人生由“台上”变为“台下”的重大转折点。正如原文化部长王蒙所说过去“不管您是不是有一点点‘伟大’,您一定要弄清楚,其实您与常人无异。……越装模作样就越显出小儿科,大家就越不‘尿’你。”所以离退休后,要很快从原来的状态和情感中走出来,从心里彻底回归普通,以平常心态,做普通人,干普通事,过普通的生活。这样你的内心就和谐,精神就愉快,活得就轻松自在。

    顺在感恩的心情。六十岁大都退出了工作岗位,已成为别人劳动果实的分享者和服务对象。所以,对别人的关怀、照顾、尊重,应少些“理所当然”,而应多些感恩、感激、感谢之心,这样则可以沉淀许多浮躁和不安,消融许多不满与牢骚。我体会你能以感恩之心对人,人就更尊重你,你不但觉得看到的事眼顺了,听到的话耳顺了,而且会从心里感到晚年是如此美好,晚辈是如此可爱,人间时时有亲情,生活处处有阳光。

    顺在知足的心怀。孔子说得好,人到老年,“血气既衰,戒之在得。”人生前六十年运用加法得到的,六十岁后却是运用减法一件件减去。不仅减去了工作的重担、承担的责任、享受的待遇,就连体质也是一年不如一年的递减。因此,应该满足自己的拥有,知足常乐,享受今天,颐养天年。切不能贪求无厌,不知止足,那样不仅不能”耳顺“,还是会引起身心失调,生理上不顺畅的。

    顺在豁达的心境。入耳之言有顺,也有不顺。到了六十这个年龄段,应顺应自然,听别人的议论,不管听到什么话,都该坦然面对,冷静思考,不要急躁,不要强辩,不要“掘把头”。若能做到“闻过则喜,听之顺之”,对晚年养生大有好处的。人生最高的修养是平静。心贵达观、气贵平和。用豁达之心对待外界的困扰,心境就能处于一种愉悦与平静之中,自然就会“耳顺”。

    顺在容忍的心胸。胡适晚年对“六十而耳顺”作了解释:“我想,还是容忍的意思。古人说的逆耳之言,到了六十岁,听起人家的话来已有容忍的涵养。”另一次又说:“我年纪越大,越觉得容忍比自由还更重要,其实容忍就是自由。没有容忍,就没有自由。”看来要“耳顺”,就要有“容忍”的心胸。人到晚年,生活中自然会遇到诸多不如意,就要有“知足常乐,能忍自安”的胸怀。

    顺在进取的心愿。古今中外,在六十之后“冲刺”而有所建树的强者很多!所以,“耳顺”之年心不能老、要有“活到老,学到老”的进取心愿,这样既能安时处顺,乐观向上,又能跟上时代的步伐,与时俱进,还能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