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9838
心地清静方为道 退步原来是向前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1.04
     日本软银公司董事长孙正义,也就是雅虎和阿里巴巴公司的风险投资商,年轻时就想做一番大事业。

    23岁的孙正义,正处于事业高峰期时得了肝炎,整整住了两年的医院。在养病期间,孙正义阅读了四千本书,平均每天阅读五本书籍,研究了世界上几百个行业,写出了从事40个行业的发展计划书。出院后,他最终选择了最新兴、最具发展潜力的行业——互联网行业,并一举成功。

    人生不能只是一往无前地冲锋,有时退一步考虑问题,思路会更清晰,目标会更准确。如果没有当年的卧床养病,没有两年的静心思考,没有对于世界各行各业的了解,孙正义就不会有敏锐的商业嗅觉、正确的判断眼光,更不会成为今日的日本首富。

    在通常情况下,我们只知道前进,不知道停顿,唯恐停下来自己会倒退。所以,无论何时都要往前冲。其实,事物的发展规律并不是直线上升的。正如弓拉得过满则弦易断,再锋利的刀,如果每天不间断地使用,也会变得鲁钝。迂回、退守或停顿,都是为了更快的前进。如果不懂得进退之道,很容易损兵折将,甚至误入歧途。大自然有春、夏、秋、冬,农民兄弟应时令而有春播、夏耘、秋收、冬藏。很多动物也都有冬眠期。上苍之所以安排了冬季,是希望我们每个人能像冬天的植物和动物一样,给自己一个机会——让自己的身心能够得到暂时的放松和休息。只有这样,才能够迎接更大的挑战,去承担更大的重任,创造更多的业绩。

    “心地清静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在功名富贵之前退让一步,是何等的安然自在。在人我是非之前忍耐三分,是何等的悠然自得。这种谦恭中的忍让才是真正的进步,这种时时照顾脚下,脚踏实地的向前才至真至贵。 (姜美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