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9809
山大齐鲁医院何庆泗教授为23岁小伙成功切除8.5千克巨大脾脏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1.04
     2006年12月12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普外科何庆泗教授成功为一患者切除一重达8.5千克的巨大脾脏。如此巨大脾脏在体内时间之长,体积之大实属罕见。目前,患者术后病情稳定,各项指标已基本正常。

    该患者23岁,几年前发现腹部膨隆,刚开始误认为是腹肌发达,因未感到特殊不适,从未就诊。近一段时间来发现腹部越来越大,在当地医院就诊发现腹腔内为一巨脾所占据。后去多家医院就诊,因诊断不明确且手术风险极大,遂转入该院普外科。后经CT及髂穿检查确诊为戈谢病引起的巨脾并脾功能亢进。戈谢病又称葡萄糖脑苷脂沉积病,是一种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性疾病,为β-葡萄糖脑苷脂酶(β-glucocerebrosidase)活性显著降低或缺乏导致葡萄糖脑苷脂在单核-巨噬细胞系统中大量积蓄,并产生相应的临床症状。该病多见于犹太人,国内仅有少数病例报道,多为小儿,成人患者合并如此巨大的脾脏更为罕见。患者的情况引起了医院的高度重视,并组织普外科、血液科、麻醉科等多名专家进行会诊,并制定出了周密的手术方案。近日由何庆泗教授主刀成功从患者腹中切除出重达8.5余千克的巨大脾脏。脾脏自左侧第5肋间至髂窝,约37.5cm×27cm×18cm大小。因术前准备充分,手术顺利,术中出血不到100ml。此手术的成功充分体现了该院各科室的团队合作精神及普外科高超的手术水平。

    (记者 张春丽 通讯员 杨玫玫),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