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9320
“格式塔”疗法多借鉴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4日 《健康时报》 2007.01.04
     “格式塔心理疗法”是由美国精神病学专家弗雷德里克·S·珀尔斯博士创立的。有九项原则:

    (1)“生活在现在”。不要老是惦念明天的事,也不要总是懊悔昨天发生的事,把你的精神集中在今天要干什么。

    (2)“生活在这里”。对于远方发生的事少想。杞人忧天,对于事情毫无帮助。

    (3)“停止猜想,面向实际”。很多心理障碍,往往是没有实际根据的“想当然”造成的。

    (4)“暂停思考,多去感受”。现代社会节奏变化大,要求人们多去感受。少琢磨“我该怎样考出好成绩?”“我该怎样和别人搞好人际关系?”多感受身边的美好。

    (5)“接受不愉快的情感”。心理需求满足与否,可以通过情绪分析出来。对于心理需要,我们还是接纳和尊重为好,但有很多需要是一时满足不了的。正确的态度是:有愉快的,也有不愉快的情绪;要有接受愉快情绪、也要接受不愉快情绪的思想准备。

    (6)“不要先判断,先发表参考意见”。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尽量减少与他人不必要的磨擦和矛盾冲突,而你自己也可以少收获些无谓的烦恼和苦闷。

    (7)“不要盲目地崇拜偶像和权威”。崇拜偶像和权威会有一定的“模仿-认同”作用,给自己划一个“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的幻想图,但反面作用是会让你忽略了“我是谁?”从而丧失独立思考的习惯。

    (8)“我就是我”,不要说“假如我是谁……”。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你是你,别人是别人,你能把握的,只有自己。怨天尤人不如付诸行动。

    (9)“对自己负责,自己承担责任”。人们往往容易给自己找几个借口逃避责任和良心的谴责。比如,工作不好,会推说领导没水平,待遇太差没动力等。

    陈福新/辑, 百拇医药